推動人權研究 促進人權發展——“2018·全國人權教育與研究”研討會綜述

2018-11-17 13:47:53|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光明日報記者 陳慧娟    

  11月15日,“2018·全國人權教育與研究”研討會在陜西西安舉行。會議旨在深入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回顧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權教育與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績,對下一步工作進行謀劃部署。

  中國人權研究會會長向巴平措表示,我國人權教育與研究工作有三個鮮明的特色。首先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二是始終堅持與人權宣傳相結合。三是人權教育研究機構積極發揮智庫作用,尤其是在脫貧攻堅、民生改善、人權的司法保障、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提出了具有較強時效性、針對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議。

  中宣部副秘書長趙奇認為,做好人權教育與研究工作,對於維護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安全,爭取國際人權話語權、樹立我國良好國際形象,發展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人權教育與研究取得巨大發展

  西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副院長、行政法學院教授褚宸舸認為,人權研究的深入是伴隨著人權保護機制與實踐的完善而進行的。具體有以下方面:2009年、2012年、2016年制定三份《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具體落實“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2012年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改《刑事訴訟法》的決定,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將“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總則;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列為重要改革目標。人權司法保障這一重要命題首次寫入黨的綱領性文件。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進一步提出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的要求。

  與此相對應的是,《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09-2010)》期間,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南開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和廣州大學的人權教育與培訓基地;在《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年)》即將完成時,教育部與國務院新聞辦于2014年批准成立了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復旦大學人權研究中心、武漢大學人權研究與教育中心、山東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和西南政法大學人權教育與研究中心。

  在15日上午的彙報發言中,上述8個基地與中共中央黨校人權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人權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圍繞以下幾個方面總結了過去幾年所取得的成績:

  ——建設跨學科、綜合性學術研究平臺,並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標誌性的研究成果。

  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已形成了涵蓋法學、馬克思主義、國際關係、社會學、歷史學等多學科的研究團隊。重點加強馬克思主義人權觀中國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觀等課題的研究。

  ——完善課程體系,積極開展知識普及。

  多數院校基地均為本科生開設人權通識課與人權相關選修課。為碩士、博士研究生開設多門人權專業課,並招收和培養人權理論與實踐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面向中小學生、公務員等開展人權教育。南開大學在南開大學附屬中學、附屬小學建立中小學人權教育試點,與丹麥人權研究所開展中小學人權教育項目,編寫中小學生人權教材和對應的教師指導用書。

  ——作為重要智庫提供人權政策諮詢建議。

  武漢大學向中央和有關國際組織提交了20多份諮詢報告。

  ——作為民間組織開展具有影響力的對外人權交往。

  中國政法大學與歐美和大洋洲許多國家的學術研究機構及聯合國、歐洲人權法院等國際組織和國際機構建立了密切、成熟和友好的合作關係,開展了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實施了多項教育、課程開發等項目。

  新時代對人權教育提出更高層次要求

  在15日下午的理論探討中,東北師範大學政法學院副教授王箭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人權對我國的人權教育提出了更高層次的要求。我國目前正處在從專業教育到通識教育跨越的階段,而要實現人權教育的第二次飛躍必然要實現向必修教育的轉化。當前,我國的人權教育還存在教育主體和教育途徑單一、教育方法陳舊等問題。

  “馬克思主義人權理論的中國化亟待深入研究。”內蒙古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程延軍指出另一個問題,目前圍繞著馬克思主義人權理論的研究較多,但缺乏系統性、精確性和普遍認同性。

  中國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偉直言,人權教育是大學生應該接受的基本人文素質教育。

  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人權研究院院長付子堂強調,要致力於馬克思主義人權理論的中國化、中國人權話語權等問題的研究。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韓大元將人權理論體系化、中國化放在下一步發展的首要位置。

  “國際化”也是韓大元所強調的,“除了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之外,要用國際社會聽得懂的語言宣傳中國人權實踐的發展”。加強人權宣傳工作,尋求建立新的人權話語體系同樣是山東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周長軍對人權教育與研究工作的重點規劃方向。

  《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17日 04版)推動人權研究 促進人權發展——“2018·全國人權教育與研究”研討會綜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