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典”亮亞太新發展

2018-11-18 20:5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莫爾茲比港,景色宜人;百年變局,人類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當此之時,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時隔不到24小時,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主席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典”亮亞太新發展

  在連續兩次的講話中,習近平引經據典,闡述世界大勢,把脈亞太地區發展,發出中國聲音,解答時代命題,為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提出了新主張。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們回顧歷史,是要以史為鑒,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亞太經合組織的誕生和發展順應了開放融合的歷史潮流,順應了亞太地區謀求發展的強烈願望,順應了各國人民攜手應對挑戰的共同需要。

  亞太的開放合作不僅激蕩著太平洋,也活躍了世界經濟的海洋。如今的亞太,是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也是舉世公認的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

  今天,這片海面已經波瀾不驚,但我們不能忘卻歷史上的風風雨雨。

  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我們應該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享有平等的發展權利,任何人都無權也不能阻擋發展中國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我們應該致力於加強發展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

  我們應該少一點傲慢和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努力做到求同存異、取長補短,謀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

  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讓各國人民痛定思痛,建立了以聯合國為主體,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機制的全球治理框架。雖然這個框架並不完美,卻是人類社會邁出的重要一步,為過去幾十年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歷史告訴我們,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國與國只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通過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代浪潮奔騰而至,如果我們不應變、不求變,將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個時代。

  大數據、3D列印、人工智能,這些曾經的科學幻想,如今已經融入人們的衣食住行用,未來已經來到我們身邊。

  數字經濟是亞太乃至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應該牢牢把握創新發展時代潮流,全面平衡落實《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釋放數字經濟增長潛能。

  中國正在大力建設“數字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收穫一批創新成果。分享經濟、網絡零售、移動支付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深刻改變了中國老百姓生活。

  科技創新成果不應該被封鎖起來,不應該成為只為少數人牟利的工具。設立知識産權制度的目的是保護和激勵創新,而不是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

  我們應該共同探討建立面向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政策制度體系,營造國際合作環境,讓科技創新成果為更多國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智者順時而謀 

  ——“智者順時而謀。”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我們應該認清世界大勢,把握經濟脈動,明確未來方向,解答時代命題。

  我們應該持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通往亞太自由貿易區的路途不會平坦,但我們要始終朝著這個大方向、大目標邁進。對各類自由貿易安排,我們應該堅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促進彼此協調,實現良性互動。

  變革過程應該體現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遇到分歧應該通過協商解決,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強加於人。

  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加大保護知識産權力度,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

  我們應該深入落實互聯互通藍圖,讓聯通的網絡覆蓋太平洋沿岸的每一個角落。我們應該以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引領,採取更多務實舉措,讓發展更加均衡、增長更可持續、機會更加平等、社會更加包容。

  我要強調的是,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臺,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説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工商界是引領亞太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希望你們發揮企業家精神,勇做經濟全球化的弄潮兒,繼續為決策者提出明智建議,推動各國採取積極務實政策,廣泛開展經濟技術合作,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共同發展繁榮闖出新的天地。

  登高望遠 

  ——作為亞太地區領導人,我們有責任登高望遠,規劃好亞太經合組織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

  我們應該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不為一時的困難所阻擋,繼續秉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宗旨,把握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努力保持亞太合作勢頭,穩步邁向更高水準。

  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要想公平有效,必須跟上時代。我們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

  亞太經合組織走過近30年合作歷程,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已經成為我們的共同財富。亞太各國國情千差萬別,有分歧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堅持共謀發展這個公約數,發揚夥伴精神,協商處理分歧,探索解決共同挑戰。

  我們應該立足多樣性實際,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在開放包容的基礎上交融互鑒,在良性競爭的同時互利合作,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讓我們握穩舵盤、把準航向、齊力划槳、乘風破浪,共同駕駛著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整理/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