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腳比路長 一心為民(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

2018-11-18 09:21:4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何雨陽

  立青農布(右)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羊拉鄉茂頂村貧困戶納旺家中進行家訪。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國慶假期,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羊拉鄉黨委書記立青農布一天也沒歇。“年底脫貧攻堅驗收,不一家家看一遍,心裏不踏實。”

  2011年3月初,立青農布背上行囊,從德欽縣城出發前往離家228公里的羊拉。土路積雪、落石塌方,那次到羊拉,立青農布顛簸了兩天,從此一待就是8年。8年來,為了脫貧,他苦勸群眾搬出大山;為了安定,他帶領幹部堅守大山;為了致富,他多方努力打通全部村組道路,讓更多群眾能方便地走出大山。

  用心動遷,帶領群眾搬離“世外荒原”

  羊拉路遠,遠到被稱作“世外荒原”;規吾村更偏,高寒山區,山路險峻。由於交通閉塞,進出一趟規吾村得一兩天;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規吾村的出路在搬遷。

  2012年,當地政府決定將規吾村搬遷至條件更好的奔子欄鎮達日村。事情一定,立青農布立刻往村裏趕。遇上大雨,公路癱瘓,直到晚上9點才趕到規吾村,來不及換衣,立青農布立馬進行“雨中動員”。

  立青農布説完鄉里決策,群眾報以沉默。打破沉默的,是村民謝主的一句“我不願意!”謝主家才在村裏建了小賣部,一旦搬遷,意味著建小賣部的錢打了水漂。

  “你説的那裏啥都不長,除非沙子能吃,不然我們搬了也得餓肚子。”“牦牛咋搞?生豬咋辦?”群眾你一言我一語,不搬沒有出路,可動遷並不容易。村民見有人帶頭反對,紛紛用“大家都搬我就搬”搪塞。

  立青農布決定先啃硬骨頭,説服謝主。第一次去,被轟了出來;再登門,對方乾脆閉門不見。眼見著正面工作停滯,立青農布決定採用迂迴方式。立青農布趁著謝主在外工作的女兒休假回家,軟磨硬泡終於踏進了謝主家門。看老人思想鬆動,趁熱打鐵,立青農布特地安排了一次“實地考察”,謝主終於同意搬遷。

  立青農布再去搬遷點,謝主老人格外熱情。“當初的顧慮都沒必要,現在的生活,比起以前好多了。”

  如今,羊拉鄉已有700多人實現搬遷安置。村民搬離,野生動物入住,數百平方公里無人定居區,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2018年,羊拉鄉又上報了涉及11個村民小組1000多人的易地扶貧搬遷計劃,將更加艱巨的工作任務主動扛在肩上。

  調處糾紛,創下連續5年未發生刑案紀錄

  羊拉鄉地處川滇藏三省區接合部,不少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蟲草,個別村民受利益誘惑跨界採挖蟲草時有發生,稍有不慎就可能爆發群體性矛盾。

  2015年7月,羊拉鄉羊拉村登拉片村民小組與西藏芒康縣索多西鄉大海隆村兩個村民小組之間發生山林和牧場糾紛。為了平息矛盾糾紛,立青農布一方面向縣裏面彙報爭取支援,另一方面積極與對方鄉黨委取得聯繫,第一時間組成工作組入駐糾紛現場。“兩地群眾不握手言和,幹部就不下山”,這一待就是多天,終於平息了糾紛。

  而就在立青農布調解糾紛時,立青農布的妻子因靜脈曲張疼痛難忍、多次昏迷,被緊急移送至大理附屬醫院手術治療,只能由立青農布的表妹請假照料。由於長期堅守羊拉,立青農布很少能夠顧得上家,年逾古稀的父母成為“留守老人”。

  如今,每年蟲草採挖時節,立青農布仍會花三四天時間徒步爬到海拔4000米至5000米的蟲草山開展宣傳和説服教育工作。到羊拉以來,立青農布每年所參與調處的各類矛盾糾紛平均在40起以上,羊拉鄉還創下了連續5年未發生刑事案件的紀錄。

  打通道路,52個村民小組全通公路

  “人在路上走,鷹在腳下飛”,羊拉的公路一直被稱為“天路”。有人形象地説:“在這裡工作的人,把生命的一半交給頭頂上的飛濺落石,另一半交給腳下的萬丈深淵。要是出車禍,往往是‘空難’。”

  直到上世紀80年代末,羊拉鄉還沒有一寸公路。“當時為了建水電站,在大型設備的搬運過程中,每經過凶險路段和危險的江河便橋,是黨員的先站出來。”立青農布説,現在條件好多了,但這種精神不能丟,遇到事兒,還是黨員先上。

  沒有路,就沒有人流物流,也就沒有財流。交通建設推進難,但卻關係羊拉鄉的持續發展。上任以來,立青農布將重點放在了公路建設上。立青農布説,通過8年的努力,羊拉鄉已經不再是交通死角,逐漸融入川滇藏旅遊環線,從交通末梢成了交通要道,羊拉的發展面貌徹底改變。

  羊拉八年,高原的紫外線讓立青農布的膚色加深,也加深了他與群眾之間的感情;羊拉八年,不知穿破了多少雙鞋,立青農布卻説“腳比路長”。八年不短,立青農布説:不當漂在水上的浮萍,甘做沉在水底的秤砣。

  父母年邁,兩地分居,“不是不想離開,但總要有人留下。”立青農布説,誰都知道羊拉偏遠,條件苦,可群眾需要黨委政府。

  原標題:腳比路長 一心為民(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記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羊拉鄉黨委書記立青農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