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改革創新精神的邏輯意蘊

2018-11-19 12:36:5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金近

  【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王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大力弘揚與時俱進、銳意進取、勤於探索、勇於實踐的改革創新精神,爭當改革的堅定擁護者和積極實踐者,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在改革實踐中創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他強調,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作為時代精神的核心,改革創新集中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的時代風采與精神風貌。回眸改革開放40年實踐,揆諸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緊跟時代步伐、引領時代潮流的精神動力,並厚植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底色。

  思想解放是改革創新精神的邏輯前提。正是在思想解放的精神推動下,中國共産黨人重新恢復並確立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並在長期實踐中創造性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十年動亂結束不久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我國發展的歷史新時期;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有效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我們無論是發展馬克思主義來提升理論供給能力,還是運用馬克思主義來解決現實中的矛盾和問題,須臾離不開解放思想,也片刻離不開改革創新。脫離思想解放,勢必會弱化新時代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思想基礎;忽視改革創新,勢必會喪失新時代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生機活力。當前,我們高揚改革創新的精神旗幟,首要任務仍是要以思想解放為先決條件,在理論創新和理論運用上有所突破,使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發揚光大、世代相傳。

  人民立場是改革創新精神的價值取向。我們黨在促改革、謀創新的過程中,始終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並將之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貫穿到治國理政活動的各個領域,做到人民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我們的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的改革就防範什麼、糾正什麼。40年來,我們黨既時刻緊扣經濟建設的中心工作,通過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把“蛋糕”做大,又不曾忘卻初心使命,通過創新制度安排和改革收入分配體制把“蛋糕”分好,造就了人類發展史和減貧史上的奇跡。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認識到,這一矛盾轉化對全社會培育和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共享發展理念,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從而更好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開拓進取是改革創新精神的精髓要義。改革創新所展示的是求新求變、向前向上的精神狀態,它不僅要求人們的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而且要求人們能夠以求真的執著、務實的行動在社會實踐中有所發現、有所作為。4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勇於開拓進取,堅決破除阻礙國家和社會發展的一切思想羈絆、體制障礙和利益藩籬,成功闖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新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全新的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中沒有解決得很好。”開拓進取是確保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永遠走在時代前列和勇立時代潮頭的精神密碼。處於新的歷史方位,面對新的歷史任務,中國共産黨人要想開新局于偉大社會革命和強體魄于偉大自我革命,除了時刻保持敢想的闖勁、敢試的拼勁、敢幹的韌勁,始終推進著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和理論引領下的實踐創新,以開拓進取精神宣示改革再出發、創新再加速,別無他途。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想抓住發展機遇,應對時代挑戰,就必須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進一步錘鍊開拓進取的品質和意志,進一步強化開拓精神和進取意識,不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制度完善是改革創新精神的重要保障。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從實質上看,中國的改革就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正因為如此,才有了當代中國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巨大進步。40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始終堅持制度自信與改革創新的有機統一,既以制度完善為目標,有效避免根本問題上戰略性、顛覆性錯誤的發生;又以改革創新為導向,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永不停滯、永不僵化。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結合黨內外、國內外客觀實際變化,加大對現有制度改革創新力度,深化市場經濟體制、社會治理體制、司法體制、生態文明體制、黨和國家機構等方面改革,不僅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而且還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向新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應當看到,目前我們在某些具體的體制機制方面仍存有不足之處和亟待改進的地方,而破解這些體制機制問題,需要在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等各方面創新的基礎上,著力強化制度創新和優化。這樣,才能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為新時代改革創新提供重要保障。

  (本文係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精神文明建設思想研究”〔課題編號:16ZZD016〕階段性成果)

  《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19日 1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