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成都一遊樂項目現“旋轉真馬”專家稱遊玩需防護

2018-11-20 08:05:0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遊樂項目現“旋轉真馬”引爭論

  旋轉木馬是遊樂園常見的遊玩項目,但在四川成都雙流一座商業廣場前,木馬卻被換成了真馬。遊客騎到馬上,機器啟動後,幾匹馬便開始繞圈向前走。近日,“旋轉真馬”引發了不少關注和爭議,遊樂項目舉辦方負責人回應稱,目前已暫停該項目運營,對馬匹以及工作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後再恢復開放。

  成都旋轉木馬變“真馬”

  近日,四川成都一段“旋轉真馬”的視頻引發了不少關注。相比于傳統的旋轉木馬,在成都的這一遊樂項目中,木馬被換成了真馬。視頻中,4匹馬被拴在了一塊圓形場地中,馬匹在“遛馬機”的引導下向前繞圈,每匹馬都有遊客騎乘。

  曾經帶孩子玩過一次的王女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她在不久前在雙流一商業廣場前看到了這個遊樂項目,便帶孩子騎了一次,她認為這個項目可以讓孩子體驗下騎馬,而且比去馬場便宜很多。

  但和王女士不同,部分網友卻對該項目提出了諸多質疑,有網友質疑為商業噱頭,也有網友稱把馬限制在這麼小的空間裏繞圈“不人道”,還有網友質疑讓沒有經驗的普通人這樣接觸馬匹是否會存在安全隱患。

  商家稱通過“遛馬機”引導

  昨天,這一項目的舉辦方成都尚馬國際創始人薛先生對北青報記者稱,這些馬都來自於他所在的馬術俱樂部。據其介紹,從今年9月15日開始,這一項目在一商業廣場前開始舉辦,每3分半鐘收費在30元至50元不等,現場有教練引導遊客騎馬。

  對於網友的爭議,薛先生稱,這些馬比較溫順,經過專業訓練,通過“遛馬機”來引導馬繞圈,並不是網友擔心的虐待動物。他們這個遊戲項目每輪時間在3分半左右,每一個小時會對馬匹進行更換,每一天每匹馬會走2個半小時至3個小時,“這其實也是遛馬,我們在遊戲項目旁邊還修了一個草坪,可以讓馬匹休息。”

  “旋轉真馬”已暫停營業

  薛先生昨天對北青報記者稱,視頻引發熱議後,目前該“旋轉真馬”項目已經暫停,是為了對馬匹和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培訓在兩三天左右,主要是對現場進行防護,查看現場有無安全隱患。”薛先生同時表示,目前也已經向萬達廣場提交相關資料,通過商業廣場方和相關部門聯繫核查。

  昨天,北青報記者從成都市雙流區農村發展局動物檢疫檢驗部門了解到,“旋轉真馬”中的馬匹通過了動物檢疫,而這些馬匹是否可以收費供人騎乘則是由其他部門負責審查。

  北青報記者在薛先生發來的營業執照上看到,其所在的馬術俱樂部經營範圍包括馬匹繁育技術的諮詢服務、馬術運動休閒旅遊項目及服務等。至於“旋轉真馬”項目是否屬於其經營範圍,北青報記者多次聯繫商業廣場所在地工商所,截至發稿時尚未得到回應。

  專家稱對遊客要有必要防護措施

  中國馬業協會國家馬屬動物安全福利中心主任白旭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從“旋轉真馬”照片上看,那是一種比較矮小,適合青少年騎乘的馬匹,但關鍵在於工作人員是否能夠科學合理地把控馬匹運動的時間和強度,以及該項目的場地是否符合要求。

  白旭表示,“旋轉真馬”是一種新興事物,無論對馬匹還是騎乘者,目前還沒有行業標準進行規範。但可以肯定的是,對騎乘者的防護工作是“旋轉真馬”運營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特別是防止踩踏事件的發生。遊客在騎乘這種“旋轉真馬”之前要有必要的防護措施,比如佩戴頭盔、馬靴等裝備,即使是在相對封閉、面積較小的場地裏,人也有墜馬受傷的風險。

  文/本報記者 郭琳琳 實習生 施世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