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也門和談迎來曙光】也門政府同意參加新一輪和談

2018-11-20 09:3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也門胡塞武裝當地時間18日晚宣佈,停止向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國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願為和談停止所有軍事行動”。

  對此,也門政府19日作出積極回應。也門外交部發表聲明説,也門政府願意派出代表團,參加由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思斡旋的和平談判,為也門危機找到政治解決的途徑。

  也門外交部在聲明中還呼籲聯合國向胡塞武裝施壓,讓胡塞武裝“無任何附加條件地”同意參加和談。

  聲明同時呼籲聯合國及國際社會統一立場,堅決反對胡塞武裝“任何試圖拖延談判或未按時參加談判的破壞行為”。

  本月15日,也門政府軍宣佈暫停對位於也門西部港口城市荷臺達的胡塞武裝人員的進攻,這被視為政府軍實施單方面停火。

  新聞連結:胡塞武裝稱願為和談停止軍事行動

  胡塞武裝隨即在18日晚上宣佈,停止向沙特和阿聯酋等國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願意為和談停止所有軍事行動。

  聯合國特使歡迎胡塞武裝決定

  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思19日發表聲明,對胡塞武裝的這一決定表示歡迎,他還在聲明中呼籲也門交戰各方繼續保持克制,以便為開展和談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

  格裏菲思在16日曾確認,他計劃于近期召集也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在瑞典舉行新一輪和談,據稱“雙方領導層都已經確認將出席”,不過具體日期目前還沒有敲定。

  新聞連結:一波三折的也門和談

  根據聯合國機構的統計,持續多年的也門戰事已造成上萬平民死亡,300萬人流離失所,持續不斷的衝突使得當地民眾難以獲得食物,有可能引發全球最嚴重的饑荒。

  今年9月,因胡塞武裝代表團缺席,聯合國在日內瓦主持的最新一輪也門和談無果而終。新一輪和談如果能夠如期舉行,或許能夠成為也門衝突2014年爆發、2015年3月升級後最有可能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一次和談。

  多國聯軍:繼續進攻不停火

  也門和談迎來曙光,不過,支持也門政府軍、以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卻拒絕停火。

  多國聯軍發言人馬利基19日説,胡塞武裝對停火的“誠意有限”,當天早上又向沙特境內發射了一枚導彈。

  馬利基同時否認了有關“多國聯軍暫停攻打荷臺達”的報道,他説,聯軍目前沒有將停火提上日程,將繼續保持對荷臺達的攻勢,以摧毀胡塞武裝在各個區域的供給線路。

  據悉,在聯合國特使提出召集新一輪也門和談後,多國聯軍已表態支持,但希望能以軍事上的勝利為談判積累更多籌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