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接受中國媒體採訪 期待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

2018-11-20 16:0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菲律賓展開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來首次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

  近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接受中國媒體的採訪。他表示,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一步推進兩國合作。

  從古至今,中菲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通,歷史傳承的友誼和合作將兩國緊緊相連。如今,同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中國正在同菲律賓開展全方位合作,在繼續妥善管控分歧的同時,提升和深化安全、發展、人文、海上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為中菲關係開闢新的廣闊前景。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採訪中表示,他將與中國領導人進一步商討如何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兩國合作,將更多設想付諸行動,他期待菲律賓的“大建特建”計劃能搭上“一帶一路”的快車。

  菲律賓總統 杜特爾特: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我們將進一步討論。我將繼續和中國站在一起。在基礎設施建設的幫助下,“大建特建”,伴隨著我們的經濟改善和基礎設施的完善,人們可以很方便地出行,交通更加便利。經濟活動也在發生變化。所以最終“大建特建”計劃會持續多年,你會看到這是一個巨大的商機。它將成就菲律賓和中國的貿易商業夥伴關係。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回顧40年來的發展,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帶動了中國和其它國家雙邊關係的發展。多次訪華的杜特爾特目睹了中國的發展變化,認為改革開放是中國最卓有成效的實踐,他希望菲律賓將來能夠取得和中國一樣的發展成就。

  央視記者 黃錚錚:如果我們請您用一個詞或者一句話描述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程,您會選擇怎麼描述呢?

  菲律賓總統 杜特爾特:我會説中國是有成效的,富有成效的。

  央視記者 黃錚錚:為什麼?

  菲律賓總統 杜特爾特:因為人民。中國人民勤奮努力,即使是在菲律賓,我們也能注意到華人工作是多麼努力。

  杜特爾特的小女兒今年剛滿14歲,目前正在學校學習中文。杜特爾特説,習近平主席到菲律賓訪問時,他會爭取讓小女兒為習近平主席唱一首中文歌。

  菲律賓總統 杜特爾特:她現在能説中文了。她很靦腆,但想到她會為當今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之一唱歌,我想她會很高興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