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胡蘿蔔上日期標簽往後挪 盒馬鮮生“標簽門”被立案調查

2018-11-21 08:05:0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針對盒馬給胡蘿蔔更換新日期標簽一事,上海靜安區市場監管局11月19日表示,已對該事件立案調查,對盒馬所有産品的標簽情況進行檢查,並對後續現場可能産生的投訴舉報安排專人進行處理。盒馬表示,此事暴露了管理漏洞,將開展自查,杜絕此類情況再次發生。

  最新:靜安區市場監管局已立案調查

  據當地媒體報道,靜安區市場監管局在接到市民11月16日在12331和12315兩個平臺的舉報後,執法人員當日即趕到盒馬鮮生大寧店進行現場檢查,門店負責人承認,店員違規操作,更換了“崇明胡蘿蔔”産品的標簽。

  據查,涉事的胡蘿蔔進貨日期為11月9日、11月10日、11月11日,共3批180盒。截至11月14日,涉事門店已累計銷售107盒,庫存剩餘73盒。

  執法人員當即要求當事人下架封存門店所有自製標簽的涉事産品,現場對涉事商品及封存情況進行了取證。

  靜安區市場監管局表示,已對該事件立案調查,對盒馬所有産品的標簽情況進行檢查,進一步規範其經營行為,並要求當事人對所有庫存産品進行安全自查,對後續現場可能産生的投訴舉報安排專人進行處理。同時,靜安區市場監管局舉一反三,加強對各超市賣場的監管,確保食品安全。

  回溯:盒馬員工給胡蘿蔔貼新日期標簽

  11月15日,有消費者在盒馬鮮生大寧店挑選蔬菜,看見一旁的工作人員正在更換胡蘿蔔外包裝的日期標簽,不過新標簽的日期卻和原先的不一致。

  經查看,被換下的胡蘿蔔標簽日期為11月9日、11月10日、11月11日,被換上的標簽日期為11月15日,相比原先的標簽最多晚了6天。該市民隨即向門店負責人反映,門店負責人表示是工作人員在工作流程上有違規操作,自行列印了標簽。之後,該市民向靜安區市場監管局舉報。隨後,有消息稱該位盒馬員工已被公司辭退。

  回應:盒馬稱由管理團隊承擔責任

  盒馬回應表示,經核查屬實,羞慚之餘,認為必須鄭重表態,並採取改進措施:這種行為是絕不允許的,這嚴重違背了我們對消費者的承諾。今天起全國範圍內門店開展自查,杜絕類似情況發生。

  盒馬表示,即使包裝破損需要重新包,也應當保留原標簽。公司營運團隊將在一週內修訂完成更細緻的操作標準,對全國所有門店進行培訓,由店長負責執行到位。

  在責任問題上,此事暴露我們在管理上存在漏洞,應當由管理團隊而不是一線員工承擔責任,取消對當事員工的處罰。

  關注:如何杜絕“標簽門”再度發生

  有評論認為,想要從根源上杜絕“標簽門”事件再度發生,除了依靠企業落實責任,零售商與農場建立直採體系,併合作建設生鮮産品的全流程溯源,有望解決生鮮農産品的這個根本問題。

  在上游,生産端將農産品的生長、採摘信息數字化,流通過程通過直採體系減少環節,並對運輸、上架的每個節點進行記錄,最終消費者可以通過掃碼,查看産品全生命週期每一個環節的信息。這樣,生鮮農産品也可以擁有自己的採摘日期、上市日期,包裝日期不再有任何意義。銷售商的標簽得以規範,而且再怎麼更換標簽也無濟於事。

  實際上,盒馬自己就一直宣稱,通過農業基地直採,可以實現部分農産品的動態溯源,在盒馬門店也有部分商品可以掃碼查看溯源信息。但是很明顯,它還做不到100%的覆蓋,未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文/記者 溫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