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西班牙威脅否決英“脫歐”協議草案

2018-11-21 08:5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19日説,歐盟除英國外的其餘27個成員國都表示支持英國與歐盟上周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19日、20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首相桑切斯接連發出警告稱,如果歐盟不能明確保證西班牙將來對直布羅陀問題擁有“特別否決權”,西班牙將反對英國“脫歐”協議草案。

  所謂“特別否決權”,也就是説,如果西班牙不予認可,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條款將不得適用於直布羅陀。

  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與歐盟本月13日達成“脫歐”協議草案後,西班牙方面“突然”發現,這份長達近600頁的草案中有一項條款,包含了“談判適用地域範圍包括直布羅陀等英國海外屬地”這樣的詞句。

  19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各成員國部長級官員討論英國“脫歐”事宜時,就發出了要否決英國“脫歐”協議草案的威脅。

  20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馬德里也做出了同樣的警告。

  西班牙首相 桑切斯:西班牙與英國必須要對直布羅陀問題進行界定、探討,並達成共識。這個問題至今都沒有被確認,也沒有出現在英國“脫歐”協議草案裏。因此,今天(20日)我遺憾地宣佈,如果不解決直布羅陀問題,西班牙將對英國“脫歐”協議草案説不。

  位於歐洲大陸伊比利亞半島南端的直布羅陀地區,面積僅為六平方公里左右,人口大約3.2萬——但它扼守著連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戰略地理位置很重要。

  1713年,西班牙與英國簽訂條約,將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此後,直布羅陀一直接受英國管治,而西班牙一直希望能夠恢復行使對這一地區的主權。

  現階段,直布羅陀的外交和國防事務由英國政府管轄,稅收等事務則由地方當局管理。

  直布羅陀居民曾在1967年和2002年兩次公投中,以壓倒性優勢決定留在英國。但英國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時,就直布羅陀一地的公投結果來看,高達96%的當地居民是支持留在歐盟的。西班牙方面當時曾提議,直布羅陀允許西班牙介入共治,以換取“留歐”,但遭到拒絕。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