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讓習近平駐足觀看的三件展品

2018-11-22 18:17:5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學習進行時】近日,新華社播發通稿《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側記》中披露了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展覽時的諸多細節,其中有三件展品引得總書記認真停留觀看。是哪三件展品?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你揭曉。

  初冬北京,國家博物館門前排著長隊。

  這兒,有一個必須“打卡”的展覽,時間跨度長達40年,事關13億多人生活。這個展覽就是:“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

  走進展館,仿佛進入時光隧道,40年流光歲月撲面而來。

  

  11月1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1月13日開幕當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參觀。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文獻實物……吸引著他的目光。

  在三件展品前,習近平凝神觀看、駐足良久。

  

  這幅圖片,是鄧小平同志給深圳、珠海、廈門經濟特區的題詞。

  “‘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快些更好些。’鄧小平同志這個題詞是1984年題給廈門的。”習近平看著圖片,思緒回到了30多年前,“我是1985年去廈門工作的,倍感時間緊迫啊!其他經濟特區都跑起來了,廈門要趕緊追上去。”

  1985年,國務院批准將廈門經濟特區範圍擴大到全島。這年夏天,習近平從河北南下赴廈履新,擔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習近平指出,“經濟特區的任務就是改革,經濟特區應改革而生,我們要承擔起這個責任”。廈門人民在改革開放初期,硬是憑一股闖勁,趟出了一條開放發展之路。

  40年來,經濟特區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在這張圖表面前,習近平凝神觀看、駐足良久。

  這是一張經濟指標對比圖,詳細展示了1978年同2017年各項重要經濟指標對比:

  國內生産總值從0.37萬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國家財政收入從0.11萬億元增長到17萬億元,城鎮化率從17.92%增長到58.52%……

  數據無聲,卻勝於雄辯。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經濟前行既快、又穩、更好。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第一要務,高度重視經濟工作。從經濟“新常態”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四個“沒有變”到“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習近平對經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判斷和部署,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向深入。

  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面對越來越難啃的“硬骨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涉險灘、攻難關,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正如今年10月,習近平在廣東考察調研時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下一個40年的中國,定當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一段2分鐘的視頻,吸引習近平停下腳步,仔細觀看。

  視頻講述的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年夜飯的變遷。

  

  “過去就是包個餃子,你看現在這菜,有魚有蝦,越來越精緻!”習近平邊看邊説。

  從滿足溫飽到豐盛美味,再到追求營養健康……時至今日,年夜飯的形式更多樣,內容更豐富。年夜飯的變遷,是改革含金量最直觀的體現,是人民最切身的獲得感。

  這段視頻用形象生動的“打開方式”,回答了“發展為了誰”這一根本問題。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習近平在不同時間、不同場合,用樸素的語言表達著對人民的摯愛。

  一系列頂層設計、一項項改革措施,無不折射出“一切為了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的話充滿深情。(記者 黃玥 張敏彥 攝影 陳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