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奮鬥者

2018-11-22 09:26:53|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光明日報記者 俞海萍 劉華東

  14日對公眾開放以來,迎接29萬人次參觀,累計留言45.45萬字——在國家博物館,一場名為“偉大的變革”大型展覽,再次讓“改革開放”成為人們口中的熱門詞彙。

  這場發端于40年前的偉大變革,開啟了中國歷史一個嶄新階段。40年來,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

  漫步展廳,黨中央在重大歷史關頭的關鍵抉擇、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跨越、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邁向世界引領未來的大國氣象……40年史詩般的壯美畫卷緩緩展開。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每天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參觀。光明日報記者 彭景暉攝/光明圖片

  與祖國的偉大變革欣喜相逢

  40年來,幾代中國共産黨人繩繩相繼,帶領中國人民推動改革開放從探索到全面推進再到全面深化,走過了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

  全國科學大會、真理標準問題討論、中央工作會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一個個重大時間節點、一個個重大歷史事件、一個個重大決策部署,集中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推進改革、擴大開放的戰略擘畫。

  40年來,百姓生活不斷改善,大事件中、細微之處,幸福感和獲得感已浸潤生活。人們流連于老物件展櫃前,看40年來電視的變遷。光明日報記者 彭景暉、蔣新軍攝/光明圖片

  國內生産總值從0.37萬億元到82.7萬億元,國家財政收入從0.11萬億元到17萬億元,城鎮化率從17.92%到58.52%……1978年同2017年各項重要經濟指標對比圖表,展示著4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破除阻礙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

  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40年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

  展覽中展示的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1萬多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4個城市;中國和白俄羅斯共建的中白工業園,向世人展示著“一帶一路”從理念變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從“廣交會”到“進博會”,中國已成為世界主要消費市場。特殊的時間節點,總能站在歷史洪流中指向定位,使每一個中國人汲取繼續前行的力量。

  40年來,百姓生活不斷改善,大事件中、細微之處,幸福感和獲得感已浸潤生活。觀眾在觀看稅務改革實物櫃檯。光明日報記者 彭景暉、蔣新軍攝/光明圖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推動新一輪改革大潮澎湃涌起。從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從提出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到以更大氣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從部署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徜徉展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壯麗畫景徐徐鋪開。

  “超級壯闊”“期待未來”……置身場館,如同站在40年時空坐標軸的原點之上,俯仰綿延壯闊百萬里,領略風雷激蕩40年,感動之餘,觀眾們紛紛留下自己的感言。

  與人民的辛勤奮鬥同向共行

  40年改革開放,既是一段國家的輝煌傳奇,也是億萬人民的奮鬥之歌。

  “我們的未來,在希望的田野上”,1978年安徽鳳陽縣小崗村18位農民堅定地按下紅手印,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大幕;“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訴説著令世界回味的“春天的故事”;憶往昔,“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看今朝,陸家嘴高樓林立,處處彰顯著上海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展廳裏,一個個改革開放的關鍵節點與地標,生動講述了40年來中國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40年來,百姓生活不斷改善,大事件中、細微之處,幸福感和獲得感已浸潤生活。中學生傾聽醫療發展狀況介紹。光明日報記者 彭景暉、蔣新軍攝/光明圖片

  1977年的高考准考證、土地拍賣第一槌、全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一件件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物品,陳列在歲月的櫥窗裏,牽引著歷史的關鍵走向,見證著40年極不平凡的歷史進程,不同年齡的參觀者都鉤沉起一段屬於自己的記憶。

  布票、糧票、肉票見證了人民生活日漸繁榮;自行車、縫紉機、收音機等老物件,觸發觀眾對美好生活的共鳴;一段2分鐘的視頻,生動展現了40年來中國人年夜飯的變遷,從滿足溫飽到豐盛美味,再到追求營養健康。從“群眾服飾變化展”到“時光博物館”,無不展示著改革開放以來人們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的巨大變遷,折射出百姓生活水準的顯著提高。

  在《中國經濟閃耀東方》主題片中,一座高高的沙丘上,庫布其治沙團隊把5600株沙地柏種成“綠色中國夢”5個大字,30年專注于環境綜合治理,治沙人的堅守,成就了著名的“經濟綠洲”。

  個人生活的點滴記憶,匯聚成時代發展的洪流。40年來,每一座城市、每一個鄉村、每一戶家庭都發生著巨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在逐步實現。40年征程告訴我們,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中國人民追夢的腳步,時代發展的壯美畫卷上,會刻畫出最動人的奮鬥者的姿勢。

  與民族的美好未來不期而遇

  40年時光穿梭。在這裡,我們回望來路,見證成長的印記;通過炫酷的高科技,我們也看到了未來。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展廳內,航天技術展區、航海技術展區交相呼應,延展著人類對於世界的認知。“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蛟龍、海龍、潛龍“三龍兄弟”深海探測裝備等,展示了中國科技創新領域的歷史性成就。

  人工智能機器人、南水北調工程模型、復興號動車組模擬駕駛平臺、C919大型客機模型……基礎設施、中國製造、高精尖科技等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現出泱泱大國的萬千氣象。

  40年來,百姓生活不斷改善,大事件中、細微之處,幸福感和獲得感已浸潤生活。觀眾在1977年高考現場照片前拍攝。光明日報記者 彭景暉、蔣新軍攝/光明圖片

  在“穹幕影院”,4D動畫展示著逼真的《清明上河圖》,仿佛隨舟順流而下,汴河兩岸的繁忙景象盡收眼底;在智慧家居體驗區,觀眾戴上VR眼鏡就能看到虛擬技術呈現的模擬家裝;在“深海勇士駕駛互動體驗”項目,觀眾走進潛水器模型,就能獲得4000多米的深潛感受;互動合影、智慧機器人畫像、模擬體驗電網工人高空走線,無不描繪著令人神往的未來。

  “大美中國畫廊”集中展示改革開放快起來的中國速度、亮起來的城鄉夜景、美起來的人民生活。塞罕壩秋景、長江經濟帶沿線風景,將祖國之美、時代之美展現在觀眾面前,匯聚成改革開放40年來偉大祖國蒸蒸日上的騰飛圖景。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正如看完展覽後,講解員的結束語——偉大變革始於足下,人民幸福源於奮鬥,砥礪奮進正當時!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