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西遷精神”:甘灑青春為家國

2018-11-23 13:0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斯路

  央視網消息:62年前,交通大學一大批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為響應國家在大西北部署一所高水準工業大學的號召,從上海將交通大學搬遷到西安。幾十年獻身大西北建設,他們凝鑄起“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用奮鬥寫就“甘灑青春為家國”的感人故事。

  1956年,黨中央為適應國防形勢和國家建設佈局的需要,將交通大學大部分由上海遷至西安。當年24歲的盧烈英是第一批隨校西遷的教師。

  西安交通大學退休教師 交大西遷時為馬列教研室教師(86歲) 盧烈英: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也就是到祖國最艱苦的地方去,所以這是爭前恐後。因為上海交大當時要留一點人,所以也可以提出來哪有困難需要留的可以報名,大家基本上都沒啥報名的。所以遷校是比較順利。

  為國家建設衝鋒在前,1400多名教工把實驗器材裝上火車向西行進。被譽為“中國電機之父”鐘兆琳先生,妻子臥病在床。同事勸他留在上海,但他還是帶頭遷校,隻身來到西安。

  西安交通大學退休教師 交大西遷時為機械系教師(90歲) 史維祥:他説我的父親就告訴我,只有把大西部建設起來,我們整個國家才能夠興旺發達,所以我一定要到西部去,把房子賣掉,夫人、孩子都在上海工作、讀書學習,他一個人堅決要走。

  老教授率先垂范,更多師生也義無反顧。今年81歲的老教授金志浩,當年是第一批報考的學生。他仍記得那西行列車的乘車證,印著“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字樣。

  西安交通大學退休教師 交大西遷時為機械系學生(81歲) 金志浩:唱著《再見媽媽》就一路就奔到西安來了。那個時候哪兒艱苦往哪兒跑,黨的需要就是我的志願,那是沒話的,也不在乎艱苦。

  走!去西部!西遷開拓者們讓大西北擁有了國家重點大學和一批新興學科。西遷以來,西安交大的畢業生已近25萬人,其中40%以上在西部奮鬥。西安交大工商管理專業的博士研究生林舒進曾在偏遠的正陽鎮挂職扶貧工作。他用專業知識幫農民找銷路、動員社會力量資助貧困學生。

  西安交通大學學生 林舒進:西遷以前有一個口號,就是到大西北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所以我覺得能夠到貧窮的地方去,所以對自己來説也是一種歷練。我們覺得學以致用,這個才是我們最大的價值。

  如今,“西遷精神”正在新時代催人奮進。西安交大承建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將在今年建成,一批大數據、人工智能科技研發中心,將為國家西部發展提供新的智慧引擎。

  中國科學院院士 西安交通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教授 徐宗本:一個新開墾的一個地,新的一張紙,大家知道能夠展現無限的可能。要建設好它,更需要有西遷精神的延續,這個精神的最核心就是一句話,就是黨的號召,國家的決定,這就是我們的選擇。

  原標題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西遷精神”:甘灑青春為家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