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40年40人】董建華:國家改革開放是20世紀以來人類歷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

2018-11-27 10:4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2018年11月2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在團結香港基金四週年晚會上致辭。(團結香港基金供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志敏):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26日指出,國家改革開放是20世紀以來人類歷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是一家獲利,而是要互惠互利。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作出了重大貢獻;國家的發展為香港提供了新的、寶貴的發展機遇。

  董建華當天在團結香港基金四週年晚會致辭時指出,國家改革開放是20世紀以來人類歷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影響深遠、意義重大。董建華説:“今年對國家來説,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是20世紀以來人類歷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它不僅深刻改變了我們祖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了解改革開放,對我們的過去,對我們的將來,意義重大。”

  回憶起改革開放的歷史選擇,董建華説,1978年,中國剛剛結束文革不久,鄧小平先生痛定思痛,領導中國進行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改革開放。當時的中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人均GDP只有156美元。

  對於改革開放40週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董建華指出,今天的中國已經發生了翻天地覆的變化:“40年後的今天,中國的GDP增長了34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貿易國。中國的人均GDP增長60多倍,在2017年達到8800美元,上升為中等偏上收入國家。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有7億多人擺脫了國際貧困線標準。中國的政治、社會、民主、法制、人權等都取得了巨大進步。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如此多的人,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大的進步。”

  總結起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的成功經驗,董建華説,“首先,在經濟上,中國採取漸進式的改革,同時敢於嘗試,摸著石頭過河。中國將政府干預與市場開放結合起來,逐漸建立了雙軌並行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政治上,中國堅持共産黨的領導,一切以人民為本。同時中國政府解放思想,與時具進,不斷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有錯就改,同時加強法制建設,保護人權和財産權,不斷回應百姓的訴求。第三,中國高度重視科技和創新。中國一直努力推動産業升級,從出口替代轉向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現在,科技對中國GDP的貢獻率達到57%。第四,對外開放,向全世界學習一切先進東西。中國的開放是全方位的,從特區、沿海擴大到西部,從貨物貿易擴大到投資和服務貿易,從引進來發展到走出去。中國現在每年有60萬學生到海外求學,有上億人到海外旅行。最後,中國的成功,是全中國人民憑自身的勤勞與智慧、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奮發圖強,經過40年努力走出的發展致富的獨特道路。”

  與此同時,董建華指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為全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更多的機會。根據世界銀行計算,2017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4%。中國是最大的“世界工廠”,也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進口市場,很快將成為最大的消費進口市場。中國也為世界資本提供了很多機會。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是一家獲利,而是要互惠互利。董建華具體説:“近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成立亞投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中國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中國不會威脅任何人,不會謀求主導世界,也不會輸出發展模式。”

  對於中國的未來發展方向,董建華也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強調,“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今後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在自己發展的同時,致力於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世界帶來福祉,我們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

  董建華進一步指出,香港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中作出了重大貢獻。董建華説:“習近平主席在接見港澳代表團時説: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他同時指出,在未來中國的發展中,港澳依然可以有的新優勢、新作用、新發展、新貢獻。他也特別為港澳的作用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第二,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三,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第四,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幫助國家講好中國故事。”

  董建華表示,很高興看到在林鄭月娥特首領導下,現在香港的經濟發展、民生工作等都在有序推進,卓有成效,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董建華説,國家的發展為香港提供了新的、寶貴的發展機遇 :“比如‘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新的對外開放戰略,包括金融、保險、服務業等,還有國家科技發展戰略等等。我們要儘快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優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