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

2018-11-27 10:36:28|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

  原標題:“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記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中士杜富國

  “你退後,讓我來!”時隔1個多月,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作業組長杜富國在雷場上的這句話,依然在戰士艾岩耳邊迴響。

  10月11日,在邊境掃雷行動中,面對複雜雷場的一枚加重手榴彈,杜富國讓戰友艾岩退後,獨自查明情況。因遭遇手榴彈爆炸,杜富國身負重傷,失去了雙手雙眼。這名年輕的90後士兵,1000余次進出生死雷場,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被譽為“全能雷神”。他和戰友們3年來征服的57.6平方公里雷區,如今已變成村民安心耕種的田園。他們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鑄就的“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精神,已深深地印在了這片土地上,印在了百姓的心裏。

  “他就是這樣,每次都爭著上”

  在祖國的南疆,戰爭遺留的地雷等爆炸物多達130多萬枚。密布的地雷威脅著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制約著邊疆的建設發展。繼中越邊界第一次、第二次大面積掃雷行動後,2015年,國務院、中央軍委啟動第三次大面積掃雷行動,明確要求徹底清除雷患。“參加此次掃雷行動的官兵都是主動請戰,杜富國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掃雷大隊大隊長陳安遊説。

  來自革命老區貴州遵義的杜富國,從小聽著紅色故事長大,最大的願望就是當一名軍人。18歲時,杜富國如願成為一名邊防戰士,“犧牲我一個、幸福10億人”的老山精神時刻激勵著他。得知組建掃雷大隊的消息後,杜富國第一時間遞交了申請。從2015年6月開始,杜富國和來自不同單位的幾百名戰友,義無反顧地踏上掃雷之路。“雷神”成了杜富國的微信名,他的QQ昵稱則是“征服死亡地帶”。

  寂靜無聲的雷場凶險殘酷,“官兵們每天走的是陰陽道,過的是鬼門關,拔的是虎口牙,使的是繡花針。”掃雷大隊政委周文春説,誰多排一顆雷,誰承受的危險就多一分。在八里河東山某雷場,班長劉貴濤探到1枚罕見而危險的拋撒雷。杜富國邊説“班長,我來吧”邊匍匐到地雷前。“他就是這樣,每次都爭著上。”杜富國負傷後,劉貴濤回憶起這些細節,抹淚説:“他其實是不想讓別人冒險。”

  “他説‘讓我來’,是因為有底氣”

  探雷器,是掃雷兵的“手中槍”。在雜草泥土中,隨機深埋鐵絲、五角硬幣、鐵釘、防步兵教練雷,掃雷兵們要通過探雷器的探頭遠近、警報聲音強弱,判明土裏埋著何物、鐵絲長短、鐵釘朝向。這是杜富國和戰友們必考常考的基礎訓練課目。為了將探雷器練成“第三隻手”,杜富國將各種金屬物埋了排、排了埋,把訓練場的土地翻了個遍。他和戰友“背靠背”對抗,請別人隨意埋設鐵釘、硬幣、彈片,通過斜放、深埋、混合、纏繞增加難度,以此訓練“聽聲辨物”本領。

  “杜富國愛動腦子,動手能力強。他説‘讓我來’,是因為有底氣,有本事。”掃雷四隊一班班長陳清説,掃雷器材使用、導爆索捆綁扎結、雷障排除等課目考核,杜富國樣樣優秀。

  如同“創客”一樣,杜富國打破“逐點逐片平行爆破”作業方式,探索開道劃片爆破、多人多塊同步作業的方法,提升了爆破效率。基於教材“連續掃描探測、目標精確定位”十字交叉定位法,杜富國總結出“分塊掃描、木棍標識、交叉畫線、精確定位”的搜排要訣,提高了探測速度和精度。根據爆炸物的規格尺寸、性能種類,他製作了10多種裝運沙箱,大大提升了雷場搬運效率和安全系數。

  “他熱心腸,愛管事,從不嫌麻煩”

  在杜富國的儲物箱頂蓋上,擺放著他最常用的鉗子、螺絲刀、試電筆。六班戰士張鵬説,杜富國是掃雷大隊中的“小工”,水龍頭壞了,燈不亮了,桌凳搖晃了,只要喊聲“富國”,他總是及時過來幫忙。因傷住院的杜富國暫時離開了掃雷大隊,但戰友們處處都能看到他留下的痕跡:窗外的簡易防盜板是他釘的,轉運爆炸物的沙箱是他製作的,灶臺是他砌的……“他熱心腸,愛管事,從不嫌麻煩。”二班戰士詹程説。

  戰友李加飛難忘杜富國伸來的救命竹竿。一次清理水源,李加飛不慎跌落山溝,頭部被磕破。杜富國急中生智,將身邊的竹子折斷伸向李加飛,將他拉出溝谷。李加飛脫險後看到,杜富國的手掌被鋒利的竹子劃出了一道長長的血口。杜富國生活節儉,可得知戰友艾岩父親重病住院,二話沒説就拿出1.2萬元。

  9月2日,駐地猛硐鄉發生百年不遇的泥石流災害,杜富國和戰友淩晨緊急出動救災。在敬老院,暴漲的河流將19位老人困住。杜富國拉著繩子,跳入河中蹚路,將老人逐個背回。得知杜富國英勇負傷的消息後,村民們自發前往醫院看望。

  説起杜富國,戰友都落了淚。“富國動手能力強,用雙手排了那麼多地雷,做了那麼多好事,這回卻失去了雙手。”在醫院護理杜富國的五班班長劉貴濤説,杜富國曾在病床上問,能不能給他裝“智慧手”,這樣,他就能為大夥多做一點事。

  (光明日報記者 劉小兵 光明日報通訊員 張首偉)

  《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27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