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黑龍江富錦喬志國、楚麗霞夫婦的百年家庭農場夢

2018-11-27 15:0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在自家場院內的喬志國、楚麗霞夫婦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沈湜):家庭農場此前去過不少,但像黑龍江富錦的喬志國和楚麗霞夫婦這般,擁有一個面積達1.14萬畝、年産糧食6000余噸的家庭農場,還是首次。

  富錦在哪?它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的三江平原,就是昔日的“北大荒”所在地,如今早已成為“北大倉”。作為佳木斯市所屬的縣級市,守著黑土地的富錦,主要農作物的播種面積分別是水稻230萬畝、玉米210萬畝、大豆110萬畝,位居全國前列,是名副其實的“糧都”。

喬楚種植家庭農場的水稻(喬志國供圖)

  喬志國、楚麗霞夫婦二人都是富錦當地人,他們給自己的農場起名為“喬楚種植家庭農場”。在專心務農超過20年後,隨著規模的逐步擴大,兩口子開始更專注稻米等農産品的品質,現已註冊了“喬楚農場”品牌,並且拿到了綠色食品標誌。儘管這一自有品牌目前尚未打響,但因為地處三江平原腹地和東北黑土地的核心區,出自他們家的優質大米實際上已遠銷各地。

  楚麗霞表示,未來將花大力氣做品牌推廣,“只要有銷路,産量還可以迅速擴大。”記者了解,在富錦當地,由於土地多、土質肥沃,家庭農場和種糧大戶成百上千,而喬、楚夫婦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此前,“喬楚農場”牌大米還剛剛作為佳木斯市唯一的農産品代表品牌,參加了在湖南長沙舉辦的第十六屆國際農産品交易展。

喬志國和他的兩個兒子在收穫的稻穀堆前合影(楚麗霞供圖)

  喬、楚兩口子告訴記者,“一直想做中國的標杆農場和百年家庭農場”。這不,他們的長子喬楚正在東北農業大學就讀。“我幹不完,就讓我大兒子幹。大兒子幹不完還有小兒子,他今年6歲,叫喬逸。反正要一直做下去的想法是堅定不移的。”喬志國説。

  喬楚、喬逸兄弟二人未來最大的可能是要子承父業,繼續在北大倉這塊黝黑的土地上耕耘。在記者看來,這一家子的田園夢很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