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增強“四力”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8-11-27 10:34:0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內容提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這是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緊密聯繫、相互貫通,其中,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居於統領地位,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是基礎工程,增強黨的群眾組織力才能推動實踐發展,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是重要目標指向。只有不斷增強“四力”,使之相輔相成,才能確保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這“四力”的提出,既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又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目標指向。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相輔相成,只有增強“四力”,才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使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居於統領地位

  政治領導力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概念。對於政黨來説,政治是統帥、是靈魂,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黨的高級幹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于黨性鍛鍊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這就旗幟鮮明地提出了講政治、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我們黨的政治領導力主要體現為黨把控方向性、原則性、根本性問題的能力及其運作的效果,實際上就是在這些問題上表現出來的政治定力、政治導向和政治引領力。黨員、幹部尤其是黨的高級幹部的政治能力是黨具有強大政治領導力的關鍵所在。如同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居於統領地位一樣,黨的政治領導力在黨的領導力體系中也居於統領地位。增強政治領導力,就能達到綱舉目張、執本末從的效果。政治領導力是衡量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力的重要尺度,也是確保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保證。

  新時代,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項戰略工程。為此,一是要突出黨的政治領導力的方向性、原則性和根本性。突出方向性,就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旗幟鮮明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突出原則性,就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堅守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突出根本性,就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事關方向性、原則性和根本性的問題上不能動搖,也不容動搖。二是要依法依規懲處出現政治問題的黨員、幹部。黨的十九大關於“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的要求,從某種意義上説就是黨的政治建設和黨員、幹部政治問題的“負面清單”,對於黨員、幹部在這些方面出現的問題要加大懲處力度,以儆效尤。三是要大力褒揚政治表現良好的黨員、幹部。對於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的黨員、幹部要加大褒揚力度,形成“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氛圍。只有這樣,才能教育引導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滿懷激情地投入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

  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是基礎工程

  思想是基礎、前提和先導,是“總開關”。黨的思想引領力主要體現為黨推進理論創新的能力以及在此基礎上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抵禦一切錯誤思潮干擾的能力。如同黨的思想建設在黨的建設中居於基礎地位一樣,黨的思想引領力在黨的領導力體系中也居於基礎地位。只有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才能增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理論魅力;只有善於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才能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堅定全黨理想信念;只有在理論武裝的基礎上抵禦錯誤思潮干擾,才能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新時代,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既要抓宏觀,更要抓具體。一是用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黨的思想引領力從根本上説源於理想的崇高、信仰的篤定。理想信念不斷樹牢、不斷強化,黨和人民邁向理想彼岸的步伐才會更加堅定。這就要求用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築牢思想“主心骨”。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不斷學習、深刻領悟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廣大黨員、幹部要靜下心來通讀苦讀,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從而確保在理想信念上更加清醒堅定。二是把準理論創新的時代脈搏。理論是實踐的産物,思想是時代的召喚。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實踐基礎上推進的理論創新。很顯然,馬克思主義是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的源頭活水,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的良田沃土。三是探索並遵循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的規律。在新時代,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必須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不僅要有傳統手段,而且要有現代方式;不僅要重視報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而且要重視網絡媒體、手機媒體、數字電視等現代新媒體。

  增強黨的群眾組織力才能推動實踐發展

  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緊緊依靠群眾、積極發動群眾、有效組織群眾歷來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體現,直接關係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落實和工作成效。新時代,黨的群眾組織力主要體現為黨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推進“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能力。黨的群眾組織力是我們黨長期執政能力和國家治理能力的具體體現。與黨的政治領導力和思想引領力相比,群眾組織力是黨的領導力體系中更具實踐屬性的能力。毛澤東同志指出,自從有了中國共産黨,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了。之所以發生這樣的變化,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産黨擁有強大的群眾組織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密切聯繫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也是黨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決定著黨的事業的成敗。”

  增強黨的群眾組織力在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涉及黨在群眾中的影響力、號召力和凝聚力。首先,掌握組織群眾的規律是前提。掌握組織群眾的規律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組織群眾的內在要求。鄧小平同志指出:“群眾運動有其自身的規律,黨在指導群眾運動中,必須掌握住這種規律。”掌握住這種規律,就能有效組織群眾,使黨的群眾組織力真正落實到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實踐中。其次,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基礎。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是黨的群眾組織力的基本載體。當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就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重點是要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影響力。最後,激勵關懷幹部是手段。現在,基層一些幹部工作很辛苦,往往是“負重前行”。只有基層幹部有力、有效開展工作,黨的群眾組織力才能得到充分體現。當前,激勵關懷幹部,就要為擔當者擔當、為幹事者撐腰,激勵廣大幹部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不斷增強黨的群眾組織力。

  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是重要目標指向

  黨的社會號召力主要體現為黨對社會各個階層、不同群體、各方力量的號召能力,這種號召能力具體體現為影響能力、動員能力、引導能力和凝聚能力等。我們黨強大的社會號召力是由黨的性質、宗旨、綱領、路線和作風、形象等決定的,是由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決定的,是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鍛造出來的。新時代,只有不斷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我們黨才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偉力。

  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應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一是以更加良好的形象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黨的良好形象本身就是黨的社會號召力的重要源泉。一個政治方向正確、領導能力高強、自身素質過硬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其社會號召力自然就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在人民心中進一步樹立起執政黨的良好形象,從而使我們黨在全體人民中擁有極強號召力。二是以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決定了人民群眾的社會訴求發生一系列新變化,人民群眾産生許多“新剛需”:對更高水準的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必然會對教育文化、就業收入、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提出新要求;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的需要,必然會對民主保障、法治建設、市場監管、社會治理、生態保護等提出新要求。只有更加精準地回應這種變化了的新需要、新訴求,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不斷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三是以更加豐富的形式和手段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當今時代,信息技術突飛猛進,人工智能迅猛發展,現代傳媒日新月異,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既充滿機遇,也面臨挑戰。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尤其是基層黨組織主動適應、積極應對社會發展變化,不斷推動社會動員、社會引導基本理念與技術手段的創新,以創新的理念和手段應對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

  (執筆:郭慶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