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烏鎮 因互聯網更美麗(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鄉鎮篇)

2018-11-28 09:27: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饒是蕭瑟初冬,烏鎮也別有滋味。徜徉在這個位於浙江嘉興桐鄉市最北面的水鄉小鎮,隨處可見的,是縱橫交錯的河道和青石小巷。倚靠在墻邊,時光仿佛走得很慢。

  然而,在虹橋村81歲老人陳阿毛看來,“三四十年就是一眨眼”。之所以感覺日子過得快,是因為“日子越過越舒坦”。

  改革開放40年,也是烏鎮飛速發展的40年。

  結緣互聯網,古樸小鎮充滿潮流范兒

  現在的烏鎮,外表古樸依舊,內裏早已透著互聯網的潮流范兒。

  邁進烏鎮景區,檢票口用的是人臉識別系統,信息處理僅需0.6秒;想坐遊覽車或搖櫓船?由於安裝了GPS和北斗雙模定位系統,手機可一鍵呼叫;入住酒店無需前臺人工登記,通過自助設備登記辦卡並刷臉即可入住,房間機器人通過聲音指令控制窗簾、電視……此外,阿裏無人超市、垃圾撿拾機器人、遠傳智慧機器人等26項智慧化項目也已在此落地。

  自2014年首次承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烏鎮便與互聯網結緣,成為中國互聯網行業與世界交流的窗口。5年來,烏鎮著力發展互聯網産業,502家互聯網及相關企業集聚烏鎮,這座“智慧小鎮”逐漸成為浙江信息傳輸最為繁忙的區域之一。

  步入烏鎮大道旁的科創集聚區,抬眼就能看到各式印有“互聯網”字樣的公司招牌——這裡正孵化著5G、三網融合等通信設施建設項目。烏鎮互聯網發展辦主任沈劍宏介紹,桐鄉市在烏鎮核心區塊規劃了3.13平方公里區域,專門用來建設互聯網特色小鎮。

  幹了10多年採摘杭白菊的活計,50多歲的烏鎮村民黃祥發皮膚黝黑。如今,他的下一輩借著互聯網大會的利好,在烏鎮創辦起了互聯網公司。兩代人,兩種職業,印證著烏鎮經濟的轉型發展。

  改革開放40年間,烏鎮從最初的蠶桑業、杭白菊種植,到制磚、染布等傳統工業,再到如今搭上信息經濟的高速列車,在高品質發展的路上愈加篤定。

  環境改善,江南小鎮由裏到外一起美

  “40年來,烏鎮變化太大了。”採訪中,多次來過烏鎮的人總這麼説。

  曾在烏鎮工作過的杭州老職工錢紅髮記得,1983年的時候,去一趟烏鎮很折騰——要先乘汽車到原桐鄉縣政府所在地,再換乘小汽艇,走兩個多小時水路才能到。

  住的呢?雖沒有作家茅盾在小説《春蠶》裏所描述的那種淒苦生活,但農民的房子還是相對破舊,很多人在村裏私搭亂建,屋後堆著垃圾,屋前圍欄養豬。

  最讓人頭疼的還是發洪水。老人葛紅明回憶:“烏鎮河多,但裝不下水。屋裏積了水,只能幹著急。”

  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多年來,烏鎮大刀闊斧開展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

  村道硬化、垃圾收集、衛生改廁、河溝清淤、村莊綠化……2003年6月,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拉開序幕後,烏鎮也迅速行動,破舊面貌得以改變。從2012年起,浙江開始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烏鎮的環境整治工作走向細化。2017年,烏鎮以全省第一的成績通過了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驗收。如今,烏鎮鎮區通過規劃調整,面積擴大了近六成,面貌也煥然一新。

  寬敞的村道、嶄新的樓房,走進烏鎮浮瀾橋村,村民住上了現代化排屋,小區旁就是公園,空氣好、水乾淨,一點不比城裏差。

  不獨生活環境在變好,烏鎮的人文環境也越來越濃郁。“烏鎮戲劇節期間,西柵景區客流量每天都在3萬人次。”烏鎮文體站站長章建明介紹,戲劇節的舉辦吸引了大批戲劇愛好者、前來取經的各個團體和慕名而來的遊客。

  “一年到頭,我們這裡月月有演出,周周有活動,而且絕不只是圖個熱鬧,都很專業。”在烏鎮陳家村文化禮堂跳舞的陳琴琴説。今年4月,烏鎮在茅盾廣場舉辦了烏鎮“香市”傳統武術展演暨“記憶中的味道”美食節,陳琴琴就是受邀的表演嘉賓之一。

  城鄉一體,幸福小鎮百姓生活節節高

  烏鎮大道旁,古香古色的屋檐下,一塊印著“烏鎮互聯網醫院”的牌子格外顯眼。在烏鎮,看病如今不再是難事。依託互聯網技術建設的互聯網醫院,更是大大節省了群眾的看病成本。與此同時,浙江近年來持續推動省市醫療資源向基層傾斜,如今在烏鎮也能時常見到省市的專家來坐診。

  發展同步,服務同質,這是人們對浙江城鄉統籌發展成效的描述。而嘉興,更是在全國最早實行了養老城鄉一體化,最早建立了新型城鄉居民合作醫療保險制度。這些福利,烏鎮居民自然都能享受。

  40年間,不獨醫療條件有了長足發展,教育也不例外。人民日報1983年1月11日刊發的文章《嘉興地區農村教育為何落後?》中,曾提到烏鎮的教育問題:“茅盾的故鄉桐鄉縣烏鎮公社,16個大隊小學中有3所全部是危房。公社中心小學分散在三個大隊破舊不堪的陋室裏……”

  如今,來到烏鎮植材小學,在五年級七班,學生們正通過互聯網,跟著外教一起學英語發音。

  學有所教,老有所樂。走進烏鎮椿熙堂養老服務中心,80多歲的老人胡暉正帶領一群老夥計在活動室跳舞。“住在這裡夥伴多,吃住不愁,還有專業人員護理,幸福生活享不完。”老人們説。

  走進烏鎮南宮社區,記者見到70多歲的退休老黨員桂劍華,他正在小區裏義務巡邏。“大家生活好了,也自覺地成了美好生活的維護者。”在烏鎮,像桂劍華這樣的志願者有近4000人,大多是社區居民。

  “改革開放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只要大家一起來維護,往後日子會越來越好!”桂劍華的話,引來一片掌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