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江西玉山:書院底蘊滋養出“博士縣”

2018-11-28 10:43:41|來源: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上饒11月28日消息(記者 方永磊)有江西“東大門”之稱的玉山縣,自唐證聖年間(西元695年)設縣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玉山民風淳樸,人傑地靈,歷來有崇尚文化、重教興學的優良傳統,教育事業有著輝煌燦爛的歷史。據了解,玉山縣現有博士600余名,遍佈國內外,被譽為“博士縣”。

  

  崇文重教 薪火相傳

  城市文化是代代累積沉澱的習慣和信念,滲透在人們日常的生活實踐當中。走進玉山,你會發現古老的書院記憶已經融入這座城市的現代肌理,這裡每一個樸實熱誠的人,都自然而然地透漏出一股文化氣質。這種文化價值觀的傳承是從骨子裏就有的,並且依然在一代一代相續著。

  據了解,唐末時期,玉山縣就有孔廟、學宮、私塾。到了宋代,玉山縣令楊文逸在金剛峰東麓創建書院“楊億精舍”。南宋初,玉山縣在懷玉山金剛峰之南,又建造了與江西四大書院齊名的草堂書院,朱熹、呂祖謙、陸九淵等名儒相繼講學於此,朱熹還留下了著名的《玉山講義》。元至正十年(西元1350年),縣城建有端明書院。明嘉靖年間,又建懷玉書院,明清時期,呂懷、趙佑、徐兆麟等先後在此擔任主講。

  “優秀的書院文化,一直在玉山得到了較好的傳承,使得玉山人向來耕讀傳家,崇文尚教,講究教化,重視文化。”據玉山縣宣傳部部長胡琳宇介紹,早在科舉考試的時代,玉山就人才輩出,在這面積不大,人口不多的玉山,曾先後涌現出138位進士和一位狀元。由此可見,尊師重教的書院文化,早已深深滲透到了這方水土之中。

  銳意進取 推陳出新

  玉山人的教育理念一向先進,新中國建立後,有著重教沉澱的有識之士,紛紛脫穎而出,讓玉山的文化教育得到了很好的相續傳承。近年來,玉山縣也不斷用大手筆,積極推進教育事業改革。

  早在2000年,當地政府就在玉山一中實行“公辦民助制、校長負責制、教師聘用制、能績工資制、自主招生制、多元投入制”的“六制”改革,在江西省開創了先河。除此之外,玉山縣還推行了考試製度改革,在小學實行“等級特長鼓勵性評語”的“等級制”評價改革;推行以“校長負責制、教師聘任制、複合動態工資制”為內容的管理制度改革。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政府的大力扶持與玉山人不遺餘力的支持使得玉山教育在日趨激烈的競爭中站穩了腳跟。據介紹,玉山縣已已連續20年摘取上饒地區的高考冠軍,為國內高等院校輸送了成千上萬名優秀新生。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玉山縣已有院士5名,博士600多名,碩士6000多名,在教育界形成了“玉山現象”。

  築巢引鳳 廣納賢才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一方人造就一方文化。除了不遺餘力地培育棟樑之才,玉山縣還將“禮敬賢能”的書院文化融入到了人才服務的各個方面。

  近年來,玉山縣緊緊圍繞“人才是第一資源、第一資本、第一推動力”的理念,深入實施人才強縣戰略,通過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充分發揮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智力支撐作用。

  據介紹,玉山縣在科學研析各行業對人才多樣化、差異化和個性化需求的基礎上,制定出臺了《關於全面推進人才“領頭雁”工程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採取技術引進、項目引進、課題引進等形式,不斷吸引更多掌握關鍵技術、擁有自主創新成果的高層次人才來玉山創業,從而形成以高層次人才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

  除了成立院士工作站和實踐基地,引入院士級智慧之外,玉山縣還創新建立了“玉山籍在外人才資源庫”,通過開展“博士講壇”“博士雙服務”“博士團回鄉挂職”等活動,搭建起了玉山籍博士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作貢獻的新橋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