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鵝湖書院 延續儒家風範的記憶場

2018-11-28 14:2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11月27日,“文脈頌中華 書院@家國”記者團來到江西上饒鉛山縣,這裡坐落著一座古老的書院——鵝湖書院,歷史上著名的“鵝湖之會”就發生在這裡。

  鵝湖書院位於鉛山縣風景秀麗的鵝湖山北麓,它的前身是鵝湖寺。據江西省書院研究會常務理事葉正林介紹,這裡曾是“千古一辯”的發生地。南宋淳熙二年(西元1175),為了調和朱熹“理學”和陸九淵“心學”之間的理論分歧,呂祖謙出面邀請朱熹、陸九淵、陸九齡到鵝湖寺會面。四位先賢吟詩唱和,朱熹與陸氏兄弟就“教人之法”這一議題相互激辯,據記載,雙方爭論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一時間鵝湖水貴,訪者逾百人。這樣一場哲學辯論是春秋戰國以後從未有過的,開創了中華理學辯論之先河,是中國哲學史上一次堪稱典範的大型學術討論會。這之後過了幾年,陸九淵去拜訪朱熹,朱熹邀請其在白鹿洞昇堂講學,雙方還保持了很好的學術交流,這“千古一辯”由此成就了君子“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的佳話。

鵝湖書院的石牌坊。 攝影 程亞惠

  踏訪佔地面積並不大的鵝湖書院,門前有古舊的石牌坊,上題“斯文宗主”四個褪色的漢字,走過牌坊後的狀元橋,便是徽派特色的院落,院子五進五齣,兩邊有廂房教室,整體佈局對稱工整,一派儒家士子的嚴謹風範。院落中斑駁的磚墻,覆滿厚苔的地磚,以及寂靜的氛圍,一股滄桑的歷史厚重感迎面撲來。

古樸的院落。 攝影 程亞惠

  葉正林説,作為“千古一辯”的鵝湖書院,至今已走過800多年風雨。歷史上達官貴人、文人墨客對此都非常推崇。明嘉靖年間,鵝湖書院曾與嵩陽書院、岳麓書院、白鹿洞書院並稱為“天下四大書院”。 

  在談到鵝湖書院的保護問題上,上饒市鵝湖書院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副主任鐘文良告訴記者:“鵝湖書院現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裡不僅是‘千古一辯’的文化聖地,也是稀缺的文化資源。近年來,鵝湖書院得到了全方位的保護,包括消防、防雷工程、士子號房維修以及日常維修保護,並且制定了書院裏石質文物保護維修方案和白蟻防治方案,採取一切措施保障文物安全。”

鵝湖書院,孩童正在誦讀經典。 攝影 程亞惠

  古有朱熹與兩陸的哲學論辯,今有孩童石牌坊下誦讀經典。朗朗誦讀聲回蕩在鵝湖書院中,更讓人不禁想起依稀八百多年前,先賢們在這裡講學宏辯,口若懸河。鵝湖書院古為講學論辯之地,那麼今為何用?鉛山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黃薇妤表示,書院崇尚的自由、開放、包容精神給當下人們帶來深刻感悟,書院的人倫規範、道德教化等讓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

  “鵝湖書院每年都會開展讀書會、成長禮、辯論賽、鵝湖會講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比如説針對青少年,我們以經典誦讀、青少年書畫大賽等系列活動為載體,讓同學們走出校園,走進書院,了解豐厚的人文歷史,感知書院文化的永久魅力。”黃薇妤説,“我們開展的海峽兩岸朱子文化尋根之旅活動、海峽兩岸朱子之路研習營活動在兩岸反響很好。”

“士子問學”雕像。 攝影 程亞惠

  上饒市文廣新局副局長周亞鷹表示:“下一步,將推出更多具有鮮明教育作用、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品內容,開展文明大講堂,讓優秀傳統文化走進普通民眾之家,更要積極參加國內相關學術交流,學習先進經驗,讓更多專家學者了解鵝湖書院,打造‘印象鵝湖’‘國學小鎮’等文化品牌,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讓鵝湖書院在新時代煥發光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