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從古樸小鎮到互聯網“弄潮兒” 烏鎮打造改革開放新樣本

2018-11-28 18:0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白墻黛瓦間的古鎮魅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昱、張喆炯):烏鎮,位於中國浙江省桐鄉市,既是中國著名的旅遊特色小鎮,也是引領世界互聯網發展的高科技集聚地。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曾經一度破舊落寞的烏鎮不僅尋回了江南水鄉的獨特魅力,而且借助旅遊經濟以及互聯網産業發展打造出改革開放的“烏鎮樣本”。

  烏鎮地理位置優越,距離杭州、蘇州均為60公里,離上海也只有100公里,境內河流縱橫交織,是典型的江南水鄉。2017年面積不大、人口不多的小鎮地區生産總值超過60億元人民幣,外貿進出口總額超過30億元,接待遊客數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在烏鎮黨委書記姜瑋看來,改革開放是烏鎮成功發展的先決條件,正是基於大膽創新,烏鎮成功打造了以旅遊為特色的發展1.0版本。“從1999年開始,當時的桐鄉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決策,基於對烏鎮歷史文化的一種保護、開發和利用,成立了烏鎮保護與旅遊開發管委會,集聚了桐鄉市的優質資源,包括人力資源、政策資源、資金資源來開發烏鎮,從此把烏鎮定位為以古鎮旅遊為主要産業來發展的。我們對烏鎮進行了審批權限的下發,使得烏鎮(鎮一級)的審批權限等同於桐鄉市一級,在特殊的階段起到了作用。"

  走在烏鎮景區,青石板路悠長靜謐,燒餅鋪、酒作坊……時間在這裡一下子慢了起來,處處皆美景。然而,幾十年前,這裡樣子並不這樣。曾參與烏鎮保護與開發工作的桐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建林回憶説,烏鎮在保護開發前,也曾面臨經濟發展滯後、大批古建築瀕危、交通不便等窘境。“當時烏鎮叫冷冷清清烏鎮鎮,一片破房子、一片舊房子,一到晚上,路燈都沒有,其他的鎮上都很熱鬧,烏鎮只有老人和小孩子了,進去的路是一條砂石路,沒法開汽車,一般的人都不敢去,不像現在的烏鎮交通發展的這麼好。”

  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烏鎮的發展也從以旅遊業為特色的1.0版本升級到旅遊業和互聯網産業並重的2.0版本,自2014年烏鎮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烏鎮又一次站在了全新的起點上。

  2014年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時,烏鎮與互聯網、數字經濟相關的企業僅有12家,然而經過幾年的發展,到今年第三季度,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了500家。法國藝術家雷奧·卡亞爾參加了今年11月初舉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作為數字産品生産者以及與盧浮宮等博物館合作的藝術家,卡亞爾在烏鎮感受到了契合的氛圍,在他眼中,烏鎮是世界了解中國互聯網發展的重要窗口,也是重要的合作平臺。“我在烏鎮能體會到連接過去和現代的這種意願,既尊重傳統,又發展新技術、數字技術。烏鎮以開放的姿態迎接互聯網業內人士聚集於此,聚焦熱點問題。我認為,中法兩國未來進一步在數字化領域開展合作十分自然。”

  如今,進入烏鎮景區,檢票口用的是人臉識別系統,信息處理僅需0.6秒;想坐遊覽車或搖櫓船?手機可一鍵呼叫;入住酒店通過自助設備登記辦卡並刷臉即可入住。此外,無人超市、垃圾撿拾機器人、遠傳智慧機器人等幾十項智慧化項目也已在此落地生根。這些變化讓這座外表依舊古樸的小鎮,自內而外透著互聯網的潮流范兒。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互聯網大會的“溢出效應”,烏鎮“由點帶面”輻射帶動了周邊城市以及周邊産業的發展,眾多企業不斷探索産業鏈的深化與創新發展。離烏鎮不遠的嘉興恒美服飾是一家集服裝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外向型製造企業,也是嘉興地區最大的服裝出口企業。這家公司的董事長鐘志新告訴記者,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將運用到傳統紡織行業,從而提高服裝生産效率、降低生産成本。“其實是幾十年的一個過程,我小的時候,做服裝的概念就是擺個攤、也沒有正規工廠,用的是腳踩縫紉機,後來慢慢的出現了電動的縫紉機,又有了工業縫紉機,再發展到電腦機器,而現在有了大數據分析的概念。我們的目標是五年以後,通過這個(智慧化)工廠,在同等條件下,人均效率將提高40%,可能我們也會是第一家把物聯網的技術和5G技術相結合的(服裝製造)企業。”

  從主打水鄉旅遊的特色小鎮到互聯網産業發展的前沿,烏鎮在創新發展、大膽探索中嘗到了甜頭。對於今後如何發展,烏鎮黨委書記姜瑋指出,烏鎮要繼續走高品質發展之路,打造具有産業特色和城市功能的小鎮,同時也要保留水鄉特色和文化氣質。“烏鎮要堅持現在的發展道路,烏鎮的發展是目前高品質發展的典範,旅遊、綠色、生態、互聯網,一方面堅持自己的發展路徑,二是要堅持正確的政績觀。不是體制內的自娛自樂,一定是為老百姓、為當地而做的高品質發展,從這點來出發設計發展路徑。第三,烏鎮要繼續承擔國家使命,烏鎮互聯網大會是國家給到的資源也是責任, 一定要做好。”

烏鎮晨景

11月初在烏鎮召開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烏鎮正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人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