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鵝湖書院800年:弦歌未沉,古朗於今

2018-11-28 16:14:46|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光明網上饒訊(記者 鄭芳芳)古時書院,以江西為盛;江西書院,以上饒為盛。據江西省上饒市文廣新局副局長周亞鷹介紹:“中國古時共有書院2000多所,江西就有近500所,上饒僅比較有影響的便有160多所,共出過2097個進士,15個狀元,22個宰相。”

  

  圖為鵝湖小學學子在鵝湖書院石牌坊前誦讀經典。(光明網記者 鄭芳芳/攝)

  這其中,坐落于鉛(yán)山縣的鵝湖書院有著800餘年的悠久歷史,在宋時被列為“四大書院”之一,藏書量最高曾達三萬餘冊,先後被兩位皇帝題名賜字,宋理宗賜名為“文宗書院”,康熙親書並賜“窮理居敬”匾額和“ 章岩月朗中天鏡,石井波分太極泉”楹聯,盛極一時。自宋代至清代,鵝湖書院多次因戰火毀損又多次修建,並於清朝西元1717年進行擴建,新築山門、牌坊、大堂、浮池、拱橋、碑亭、御書樓;兩側更修建廂房數十間,作為士子讀書之所。

  在此次“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網絡傳播活動的實地走訪中,記者發現,整座書院的風姿舊貌仍然保存較為完好,古韻激蕩,格局完整,原狀留存,是天下名書院實物遺存中,得以完整原貌保存至今的一處。無論是寓意高貴品格的君子路,還是指代前程似錦的狀元橋、泮池,又或者是刻有琴、棋、書、畫、葫蘆、硃筆、香囊、壽字、蝙蝠、丹鳳、朝陽、喜鳥、瑞草、龍門、雁塔等圖案的已有500餘年歷史的石牌坊,均在古楓銀杏的蔥蘢樹木的環繞中,跨越時間與空間,成為文脈綿延不絕的具象,墨香依舊。

  

  圖為辛棄疾和陳亮“鵝湖之晤”的雕塑。(光明網記者 鄭芳芳/攝)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鵝湖書院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的單位,上饒市政府共投資410萬元進行了全方位保護,既有石質文物保護,也有白蟻防治工程,確保其在千年以後仍然以端莊古樸的姿態屹立於鵝湖群山的懷抱當中。“鵝湖書院是稀缺的文化資源,保護好這座歷史悠久、底蘊深厚、雕刻精湛的古建築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護鵝湖書院不僅是一種使命責任,更是一種歷史擔當。” 上饒市鵝湖書院風景名勝區管委會主任張賽華如是説。

  曾經的鵝湖之地,有著“隔河二宰相,百里三狀元,一門九進士”的佳話。鵝湖書院則因“一會一晤”,被稱為“千古一辯”之文化聖地。“一會”為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呂祖謙為了調和朱熹“理學”和陸九淵、陸九齡“心學”之間的理論分歧,使兩人的哲學觀點“會歸於一”,於是出面邀請陸九齡、陸九淵兄弟相約鵝湖進行學術交流,此後三天,雙方就各自的哲學觀點展開了激烈的辯論,場面盛極一時,史稱“鵝湖之會”;“一晤”為淳熙十五年(1188年),辛棄疾、陳亮在此“長歌相答,極論世事”,縱談十日,共商抗金複國大計,是為“鵝湖之晤”。這其中體現的崇尚自由、開放、包容的精神,以及倡導已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思想以及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的品格,歷經800餘年風雨洗禮仍庚續不斷,弦歌未沉。

  

  圖為鵝湖書院牌匾。(光明網記者 鄭芳芳/攝)

  斯文宗主,繼往開來。如今,鵝湖書院每年都會開展讀書會、成長禮、辯論賽、經典誦讀、書畫大賽等文化系列活動,活化書院豐厚的人文歷史,承續書院文化的永久魅力,讓書院文化在新時代同樣熠熠生輝。上饒市信江書院博物館館長林方明表示,“書院文化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會不斷挖掘書院的歷史文化價值,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努力讓其在新時代繼續蓬勃發展。”

  “鵝從天外飛來,藏修遊息,返本開新,人文化成彌宇宙。湖自地心涌現,吞吐涵容,承先啟後,書院論道貫古今。”八百年前的鵝湖,于一眾書院中脫穎而出聲名鵲起;八百年後的鵝湖,正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大步探索新時代的發展之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