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舉行會談

2018-11-28 23:17: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當地時間1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會談。雙方就發展中西關係達成廣泛共識,一致同意以中西建交45週年為新起點,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的更大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指出,很高興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歐洲來到西班牙。今年是中西建交45週年。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經歷國際風雲考驗,一直健康穩定發展,中西友好歷久彌新。首相先生致力於發展中西關係,積極支持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中方始終珍視同西班牙的傳統友誼,重視西班牙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影響,願同西方攜手努力,豐富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為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合作共贏樹立典範。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對兩國關係發展的政治引領,密切政府部門和立法機構交往合作,深化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中西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歷史、地理等多重優勢,要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等對接,促進經貿往來,拓展港口、航運、航空、新能源汽車、金融等領域合作,優化科技、創新合作。雙方要深化人文交流,加強文化、地方、旅遊、新聞、醫療、文化遺産保護、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中國願同西班牙繼續就完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

  習近平指出,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中歐雙方應該在共同維護國際秩序、促進全球治理等方面相互支持,加強配合。我們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動亞歐互聯互通,促進亞歐大陸發展繁榮。希望西方發揮積極影響,維護中歐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桑切斯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對西班牙的訪問是13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正值西中建交45週年,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將開啟西中關係新時代。西中關係發展令人滿意,雙方已互為重要貿易夥伴,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在西班牙的華人也為西班牙國家發展和西中友好作出了積極貢獻。新形勢下,西方願同中方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各領域交往合作。“一帶一路”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倡議,西班牙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西班牙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立場相近,願密切同中方溝通和協調,促進歐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文化、經濟、民生、先進材料、電信、第三方市場合作、教育、金融等領域。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班牙王國關於加強新時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