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40年·40年40人】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伍淑清:與改革開放相伴而生的“001號”外資審批

2018-11-29 17:19: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伍淑清在中華基金中學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專訪(攝影 劉志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志敏):40年前,三十而立的伍淑清第一次來到內地,義無反顧地投身洶湧澎湃的改革開放大潮中。在中美直航的歷史時機下,伍淑清協助父親伍沾德帶領著美心集團,和中國民航總局共同成立了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從此拉開中國內地引進外資的序幕,樹立起中外合資企業的典範。40年間,伍淑清千百次地往返于香港和內地,見證了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進程,感受了經濟社會的滄桑巨變。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伍淑清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回首40年,改革開放賦予了她嶄新的人生意義;展望未來,國家的改革開放才剛剛開始。

  1978年底,改革開放號角響起,華夏大地上春潮涌動。伍淑清也在那時第一次從香港輾轉來到內地,當時廣播聲中傳來鄧小平“歡迎外商到中國投資”的聲音,猶如一聲春雷,經久不衰地印在她的腦海之中;而接下來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鄧小平要中美直航的堅定決心,則正式開啟了她往來香港與內地的“穿梭人生”。伍淑清説,“當時因為是鄧小平先生1979年去了美國回來以後,決定一定要中美通航,所以他給民航局長説一定1980年做好航空配餐,可以中美通航。所以1979年我3月份第一次去北京見民航局的人,1979年6月份我們跟爸爸媽媽一起去見北京民航局的一位副局長,副局長説我們希望談航空食品,因為我們要通航。後來我爸爸説就讓我跑到北京跟他們談合資的內容、合同的章程。”

  為了實現當時中美直航的共同願望,伍淑清作為父親伍沾德的代表,頻繁往返于香港與內地。當時合資辦公司的過程,一切都是“摸著石頭過河”,雙方打破語言、管理制度、思維方式等多方面障礙,有時甚至通宵達旦,進行著緊鑼密鼓的磋商。但對於這樣一次“破冰”之舉,當時內地沒有經驗和法規可循,審批過程非常謹慎。隨著通航時間日益臨近,民航局局長在1979年11月聯繫伍淑清父親伍沾德,希望他籌資500萬港幣,先行購買設備準備生産。伍淑清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説,“我爸爸當時想了大概30秒説,我們都是華僑的後代,我們都非常尊重鄧小平先生,也覺得他説話算數,我先回香港籌500萬港幣,然後我們再等你們通知,所以就跟局長去握握手,我們沒有簽任何的委託信,民航局也沒有給我們任何信。就是握握手,一言為定。”

  這一次握手為約,飽含著香港同胞對祖國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也展現出香港同胞對改革開放的堅定信心,以及排除萬難、敢為人先的勇氣。伍淑清説,當時遇到了很多困難,但大家都用同舟共濟的方法去做事情,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朝著共同的目標在努力。1980年4月,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獲得外資管理委員會的“外資審字(1980)第一號”批文。對於這個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伍淑清説,“我覺得配合爸爸(伍沾德),我們有這個榮譽和民航合作夥伴拿到全國第一個外資審字001號,這是我們作為中國人很高興的,起碼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做一點小貢獻,因為這個貢獻不是我們一方去做,是民航局跟我們一塊兒做,去滿足國家的需求。”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為內地注入的境外“第一桶金”,在當時發揮出巨大的示範效應,從此帶動海外投資紛至遝來。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內地累計批准港資項目約41萬個,實際使用港資累計1萬億美元,港資佔內地累計吸收外資總額的52.6%,內地對港投資佔對外投資存量的52.5%。在伍淑清眼中,香港和內地一家親,香港是內地“引進來”的最好平臺。伍淑清説,“所以當時我看,利用香港充分引進資金、引進市場、引進技術、引進管理、引進所有現代化的東西是一個最方便的地方,香港因為配合內地,大家比較容易溝通。香港當時以廣東話為主,內地用普通話,大家都是中國人,都希望看到中國好,這個心情都是一樣的。”

  為了更美好的中國,在國家全方位的改革開放進程中,有著“羅賓漢”夢想的伍淑清視野不僅聚焦商業領域,也更拓展到教育和慈善事業。她創辦了多個教育基金,讓年輕人多了解國家歷史和文化,她也給貧困地區投資捐款,給當地帶去技術和資源。她不僅頻繁穿梭于香港和內地之間,也頻繁穿梭于中國與世界之間。她是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首位亞洲女性董事會成員,建立起中國外貿的國際經貿信息網,現在也是協會終身名譽理事。在地球村的穿梭過程中,伍淑清也在思考著香港的新角色:“香港現在在一個轉型期,所以現在香港要做一個新的轉型方法,我們引進更多思維、思考方法,引進更多軟實力,怎麼跟人家溝通,做事情怎麼做更有人性化,這是香港的長處,香港從全世界拿了很多東西轉給了內地,內地也可以通過香港跟外國達到一個國際標準和國際水準。” 

  伍淑清曾應媒體邀請,撰寫過北上內地的見聞體會和感悟,並最後集結成《改革開放對話錄》專著。她在自序中這樣寫道,大家所經歷的艱辛、痛苦、失敗、成功、喜悅和收穫,以及發自內心的幸運與自豪,猶如一朵朵浪花匯入中華民族奮發圖強的巨流,正將中華兒女幾個世紀的夢想逐步化為現實。現如今,國家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伍淑清説,國家的改革開放才剛剛開始:“我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才剛剛開始,以後還要繼續開放,要繼續深化改革,因為將來國家越來越發展的時候,我們要完成中國和平崛起的中國夢,要更開放,歡迎更多的朋友共同來中國的市場發展。我們中國內地的年輕人也跑到全世界去交朋友,也讓大家多了解中國的故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