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重拳整治互聯網虛假廣告

2018-11-29 09:22:26|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誠信建設萬里行

  河北承德康美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在其網店發佈含有“消除黑眼圈、眼袋,豐胸、骨骼強壯”等內容的食品廣告,欺騙、誤導消費者;上海瑞浩房地産經紀事務所利用互聯網發佈含有“零風險,高回報”等內容的房地産廣告;安徽合肥華夏白癜風研究院附屬中醫院利用互聯網發佈“齊家輝醫生榮膺2013皮膚健康衛士、全國十大醫療傑出人才、中華醫學科技獎二等獎”等內容的廣告,與實際情況不符……

  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2018年第三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31家廣告責任主體因違反《廣告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遭受行政處罰,被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並被處以罰款。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此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30件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頻頻出現“在網店發佈”“利用互聯網發佈”“利用微信公眾號發佈”等字眼。記者粗略統計發現,這30件虛假典型違法廣告近一半發佈在網絡媒介。可見,近年來,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以及互聯網所具備的傳播速度快、覆蓋面廣、監管難度大等特點,使其成為虛假廣告的重災區和高發地。

  “互聯網領域廣告的形式比較多樣,比如信息流廣告將信息和廣告混在一起,甚至不用標記為廣告;微博、微信朋友圈、網絡直播等自媒體領域發佈相關廣告不用經過審核,自然是虛假廣告的高發地。互聯網虛假廣告套路深、花樣多、翻新速度快、渠道廣、主體分散、隱蔽性更強,因此監管難度比較大。”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向記者解釋了互聯網虛假廣告氾濫的原因。

  為加強互聯網廣告監管,營造良好的廣告市場環境,近兩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重拳整治互聯網虛假廣告,加大對社會影響大、覆蓋面廣的門戶網站、搜索引擎、電子商務平臺、移動客戶端等互聯網媒介的整治力度,嚴厲查處社會影響惡劣、公眾反映強烈、危害人民群眾財産安全的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查處了四大神醫案等多起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在今年開展的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行動中,前三季度,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互聯網廣告案件1.3萬件,罰款兩億多元。監測數據顯示,互聯網廣告條次違法率有所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監測6653.5萬條次互聯網廣告,涉嫌違法廣告34.2萬條次,條次違法率為0.5%,其中三季度條次違法率為0.6%,同比下降2.2個百分點。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廣告監管司副司長桑林日前表示,為營造良好的互聯網競爭秩序,各電子商務平臺應夯實主體責任,切實履行《廣告法》規定的責任和義務,維護良好的互聯網廣告市場秩序;加強自律,加大廣告審查力度和日常檢查力度,嚴禁出現導向問題廣告,虛假違法的醫療、藥品、保健品和食品廣告,以及低級庸俗違背社會良好風尚的違法廣告;積極開展自查和整改,對不符合《廣告法》規定的虛假違法廣告要立即停止發佈;切實履行承諾,發揮好引領示範作用,做有社會責任的企業。

  (光明日報記者 陳晨)

  《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29日 06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