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西班牙中國業務部高級經理:中國對西班牙直接投資迅猛增長

2018-11-29 09:37: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賈延寧):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近年來,中國與西班牙經貿往來頻繁,不僅雙邊貿易額增長迅速,直接投資的增長也可以用迅猛來形容。作為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的西班牙分公司中國業務部經理,李婭就見證了中國對西班牙投資的快速增長。

  過去5年可以説是中國和西班牙經貿合作發展最快的5年。從貨物貿易來看,2017年雙邊貿易總額達309.4億美元,同比增長12.7%,中國已經成為西班牙在歐盟外的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與此同時,雙方直接投資,特別是中國對西班牙直接投資的增速同樣引人關注。

  李婭是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畢馬威的西班牙分公司中國業務部高級經理。由於公司定期對西班牙政府統計部門和專業統計機構數據進行分析,還參與了基本全部中國企業對西班牙投資的案例,因此她清晰地觀察到了中國對西班牙投資增速的過程:“在2014年之前,可能2010-2014年之間5年的總投資額都不到10億歐元。而在2015年之後,每年都能超過15億。在2016年、2017年都是在15億、16億、甚至18億左右的體量。”

  雙方政府的數據也印證了中國對西班牙投資的增速之快。根據西班牙方面的統計,2016年中國對西班牙投資達17.08億歐元,是上一年的4倍。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08年,中國對西班牙的外商直接投資還僅為1.45億美元,而截至2017年,中國企業對西班牙投資存量超過23億美元。

  同時,中國企業的投資領域也從最初的房地産、酒店、食品等行業不斷擴大,李婭説:“投資行業的話,有在消費品行業或者消費渠道的行業,另外還有在能源、基建行業,因為西班牙的基建水準是非常好的,非常多的基建公司除了在本地,還在其他歐洲國家、北非尤其是拉丁美洲國家有非常多的基建項目,所以有一些企業會對這邊的工程公司、設計公司感興趣。還有就是醫療行業、信息科技(的收購)也比較廣泛,新興製造業的話,西班牙在汽車或者航空有一些比較好的資産,所以也會吸引中國企業關注。”

  李婭説,在不少競標項目中都可以地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無論成功與否,這些都證明了中國投資者的積極性。中國投資者為何愈加青睞西班牙,李婭認為有三點原因:“一是西班牙的知名度在國內有了提升,可能之前大家對西班牙所了解的就葡萄酒、橄欖油,那麼現在也知道它是工業比較發達的國家。西班牙近幾年的經濟發展也是非常好,GDP的水準都是超過2.5%,甚至達到3%,這是高於歐盟整體平均水準的。西班牙政府也是一個比較開放的狀態,歡迎外商投資。”

  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投資西班牙,讓包括畢馬威在內的各大諮詢服務機構看到了其中的潛力。畢馬威西班牙公司不僅在幾年前成立了中國業務部,專門為中國企業服務,每年也都在有意識地招收能講中文的僱員安排在諮詢、稅務、審計等各個部門。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在就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西班牙正在形成全方位、多領域的立體化格局,為中國企業在西投資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貿易和投資將如同兩駕馬車引領兩國經貿合作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