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西關係邁上新臺階

2018-11-30 18:23:3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11月27日至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訪問西班牙,訪問期間,兩國簽署18份合作文件,還共同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班牙王國關於加強新時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西班牙各界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是西中兩國關係的重要里程碑,開啟了西中合作新篇章,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會談,雙方一致同意以中西建交45週年為新起點,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的更大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主席向西班牙參議院、眾議院主要議員發表講話,積極評價兩國友好關係,表達了深化合作、推進雙邊關係前行的意願,向西班牙傳遞了友誼的訊息。”西班牙參議長埃斯庫德羅表示,西中兩國存在著巨大的合作空間,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推動兩國在經濟、科技和文化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加強在多邊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的訪問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釋放出了中國願繼續與西班牙深化雙邊關係、鞏固傳統友誼的信號,通過此次訪問,西中合作取得更多更具體成果,為西班牙普通民眾帶來切實的好處。”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教授費利佩·德瓦薩對記者表示,目前西班牙很多人希望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更多了解,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使更多人認識和了解這一倡議,進而更加積極地參與到該倡議的合作中來。

  訪問期間,旨在深化兩國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中西企業顧問委員會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次大會。西班牙工業、貿易與旅遊大臣馬羅托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對西中兩國雙邊關係來説具有里程碑意義,將為兩國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動力。中西企業顧問委員會的成立顯示出雙方在維護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等領域的堅定立場,雙方應當繼續努力,為構建公正合理的世界經濟秩序貢獻力量,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近年來,中國企業在電子商務、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領域不斷取得世界領先地位,對於西班牙企業來説,中國企業將成為不可或缺的合作者。”西班牙企業家組織聯合會主席安東尼奧·戈拉門迪強調,此次習主席訪問西班牙期間,西中雙方簽署了10多項合作協議,此次訪問為加強兩國經貿聯繫,促進雙邊企業合作帶來了重要機遇,將為推動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得知在此次訪問中,中西兩國簽署了關於推動西班牙農産品對華出口的合作文件後,馬德里市郊一家火腿廠的銷售部經理魯本表示,雖然自己企業的産品剛剛進入中國市場,但是這一消息對於其未來在華的銷售無疑是重大利好,相信習主席的訪問將為西班牙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西班牙旅遊國秘奧裏委爾表示,中國遊客和市場對於西班牙旅遊業來説具有重要意義,發展潛力巨大,西班牙政府也積極採取多項舉措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前來西班牙觀光遊覽。習主席對西班牙的訪問無疑將使更多中國民眾加深對西班牙的認識和了解,增加對西班牙文化的興趣,從而帶動西班牙旅遊業的發展。

  西班牙西甲聯盟大中華區總經理塞爾希·托雷特表示,近年來,中國和西班牙在足球領域的合作不斷擴大,相信習主席的訪問將為中西體育領域的交流合作創造更多機遇,加深兩國人民尤其是青年人之間的了解。

  “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的訪問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西班牙馬德里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孫歌迪表示,近年來,隨著西中兩國聯繫愈加密切,人文領域交流也日益擴大,習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加強兩國之間在教育、學術和文化領域的聯繫,推動兩國人民加深了解、增進友誼。

  (本報馬德里11月29日電 記者姜波、葉琦、白陽、黃髮紅、韓曉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