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當政治家們面對G20的同心圓……

2018-11-30 12:5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的G20宣傳海報 攝影:關娟娟

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的G20宣傳海報 攝影:關娟娟

  “G20領導人峰會是阿根廷有史以來最重要的事件。”

  “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齊聚世界上最遙遠的國度,想想都覺得有意思!”

  “我們阿根廷人愛用數字説話。我告訴你,80%的阿根廷人都支持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G20峰會,抗議者是極少數。”

  “阿根廷開放包容。作為中立方,舉辦正處在十字路口的G20峰會,對世界來説,是個好機會。”

  這幾天,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遇見的阿根廷人,是這樣表達他們對G20峰會的重視和期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G20國際媒體中心外 攝影:傅穎

G20國際媒體中心外 攝影:傅穎

  星期五(30日)開幕的G20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是峰會機制啟動以來首次在南美國家召開。首次做東的阿根廷為世界奉獻了一個頗費苦心的峰會會徽:它沒有任何東道主的元素,主體圖案由五彩斑斕的圓形色塊組成,最週邊的圓形由20個小圓點構成,代表著20個成員國;由內向外延伸的均為五個圓點,代表世界五大洲;整個會徽由100個不同顏色的圓點組成,似乎是以“滿分”來期待世界能夠圓滿融合,而那些各種配色的圓點則象徵著本次峰會討論議題的多樣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G20國際媒體中心標誌 攝影:閆明

G20國際媒體中心標誌 攝影:閆明

  有世界糧倉和肉庫之譽的阿根廷,就是想用這種最簡單直接、既不代表國家也不代表城市的設計理念,向與會的G20政治家們和媒體表達一個鮮明的態度:當世界經濟發展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的時候,政治家們還是應該回歸當年他們啟動峰會機制的初心。怎樣給世界信心?這就是,通過G20這一全球經濟合作最主要的平臺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發出團結協作最強音,堅持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這一點,從峰會擬定的六大主要議題就可以看出,“世界經濟”、“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和“氣候變化”,它們都不是G20的新議題。但今年以來,在全球保護主義勢力抬頭、唱衰多邊貿易體制的聲音此起彼伏的大背景下,這些議題討論無疑被賦予了新使命、新意義:政治家們應該怎樣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支持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社會一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最近,來自各方的警示性信息不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0.2個百分點至3.7%。這是IMF自2016年7月以來首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人們看到,貿易戰逆風、新興市場困境和歐元區經濟低迷增長等,都是導致當前世界經濟前景黯淡的因素。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今年第三季度經濟萎縮了0.2%。不少經濟學家認為,這是歐元區五年經濟增長結束的預兆。

  如何扼制世界經濟下滑的勢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寄希望於G20 領導人能在本次阿根廷峰會上重燃團隊合作精神,避免建立貿易壁壘並停止近來的關稅上調,因為貿易壁壘“最終會讓所有參與者自我挫敗”。她認為,領導人們現在有一個改善全球貿易體系的獨特機會。支撐她這一觀點的是IMF一項研究報告,放開服務貿易最終可以促使G20經濟增長0.5個百分點,即達到3500億美元。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8日表示,自由與公平的國際貿易是確保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

  有誰不希望這樣的共識能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傳得更響、並變成行動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布宜諾斯艾利斯街景 攝影:閆明

布宜諾斯艾利斯街景 攝影:閆明

  這幾天,阿根廷人對中國有特別的期待。他們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峰會並對阿進行國事訪問,能為解決世界經濟困局貢獻中國智慧,促進阿中兩國繼續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

  “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在去年G20漢堡峰會上,習近平曾引用這句德國諺語來強調G20成員最寶貴的財富就是夥伴精神。對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來説,政治家們唯有協調合作,才能實現發展共贏。

  阿根廷南部的烏斯懷亞被稱為“世界最南端城市”、“世界盡頭”。在這個擁有“世界盡頭”城市的國家裏召開G20領導人峰會,面對峰會會徽那100個不同顏色的圓點構成的同心圓,希望政治家們不要忘卻G20“團結合作、共謀發展”的夥伴精神。(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