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藍村鎮 內外兼修起新城(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鄉鎮篇)

2018-12-01 09:17:14|來源:人民網|編輯:張倩楠

  在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藍村鎮,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河自三口泉眼涌出,緩緩流過王演莊南村,水草在河底搖擺,岸邊蘆葦高低錯落。56歲的王演莊南村黨支部書記孫克言,從小喝這條名為三泉河的水長大,曾目睹河道一度垃圾漂浮、雜草叢生,到今日終恢復靚麗容顏。在他看來,這條小河的變遷,見證了改革開放40年來的巨大變化,也是整個藍村鎮發展的縮影。

  藍村鎮因膠濟鐵路在此設立藍村站而得名,膠濟鐵路、藍煙鐵路在此交匯,青銀、青新、烏威高速貫穿鎮域。改革開放以來,得益於交通區位等優勢,藍村鎮各項事業快速發展,皮鞋製造業和紡織服裝業等逐漸成長為支柱産業,藍村鎮也先後榮獲“全國重點鎮”“國家級生態鎮”“中國製鞋基地”“山東省跨境電商小鎮”等稱號。

  藍村鎮的發展之路也並非一帆風順。2003年,在城區工作的孫克言回到王演莊南村擔任黨支部書記。“當時,紅星電器廠由於跟不上市場轉型需要,瀕臨破産,村民收入銳減,一時間鄰裡矛盾、利益紛爭都冒了出來。”孫克言認為,以前窮怕了,只忙著賺錢,忽略了生態、文化、民生發展的重要性,“那個時候的三泉河,就成了臭水溝。”

  通過加強基層班子建設等舉措,孫克言理順了內部矛盾,同時借助區裏和藍村鎮的好政策,重新整治了村居環境,也使三泉河恢復了本來面貌。“現在水更清了,街巷更靚了,村子更美了,群眾的幸福感更強了。”孫克言説。

  近幾年,藍村鎮著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社會治安整頓等民生實事,切實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轄區內雨污水管網配套完善,污水處理廠、垃圾焚燒發電廠運轉良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週到,2017年藍村鎮被評為省級衛生鎮。通過持續的政策扶持和資金投入,藍村鎮進一步擴大街巷硬化、衛生改廁、排水溝漿砌等覆蓋面積,目前衛生廁所實現全覆蓋,85%以上的村莊實現了街巷全硬化,大部分村莊“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同時結合移風易俗、文明素質提升、文化設施完善等舉措,做到了美麗鄉村“內外兼修”。

  跨境電商小鎮、濟鐵物流園、中航發軍民融合新材料産業園、杭蕭鋼構項目……通過培育新動能,越來越多的優質企業和項目紛至遝來。10月29日,規劃佔地面積約6000畝的軌道交通産業園正式奠基,重點培育軌道交通産業設備維修保養、核心零部件製造、配套産品生産等功能,是國家高速列車創新中心的項目承載區。

  藍村鎮黨委書記周遵賢表示,隨著這些項目的落地,藍村鎮發展迎來了重大歷史機遇期,將以國際陸港為龍頭,全力構築海陸空鐵“四位一體”的多式聯運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産業集群、配套完善、宜業宜居、産城融合發展的“陸港新城”。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1日 04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