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解讀中美元首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

2018-12-03 10:54:02|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解讀中美元首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

  新華社記者白潔 伍岳

  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就中美關係發展、經貿問題等達成重要共識。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美關係處於重要關頭的一次關鍵會晤,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瞭方向。

  元首外交發揮重要引領

  這次會晤是中美兩國元首自去年11月北京會晤以來的再次聚會,也是今年3月雙邊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元首繼兩次通話後的首次面對面溝通。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會晤後説,雙方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深入交流,遠遠超出了預定時間。會晤十分成功,達成了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瞭方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這次會晤凸顯了元首外交在中美關係發展中的重要戰略引領作用,向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表明中美雙方重視彼此之間的關係,都有解決問題的誠意,是對中美關係的“再確認”。

  會晤中,兩國元首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元首還將通過訪問、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並適時再次進行互訪。

  阮宗澤表示,“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一新提法表明,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雙方會重回協調溝通、通過建設性對話管控分歧的軌道,而這也是中美近四十年交往積累的重要經驗。同時,這一提法強調“穩定”也表明雙方合作要有延續性,避免反復或單方面行動。

  “可以預料,今後一段時間,中美之間會增加交往的頻率和方式,更好地發揮元首外交的引領作用。”阮宗澤説。

  經貿摩擦“摁下暫停鍵”

  會晤期間,兩國元首就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富有成果”的討論,並達成共識,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他商品出臺新的加徵關稅措施。

  專家認為,這一結果對中美雙方都有利,相當於給目前的經貿摩擦“摁下了一個暫停鍵”,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為雙方合作共贏開闢了新的前景,而且有利於中美兩國各自的發展和人民的福祉,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符合各國利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這是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此次會晤也提出雙方要利用好這一窗口期,協商解決彼此間分歧,拿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避免貿易摩擦再度擴大或者重燃戰火。

  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看來,此次會晤的一個顯著成果是雙方領導人避免了貿易爭端升級波及雙邊關係更多領域。雙方能在劍拔弩張的情況下“鬥而不破”,向世界傳遞出積極信息,表現出兩國的成熟,也展現了領導人的智慧。

  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再過不到一個月,中美即將迎來建交四十週年。受訪專家表示,四十年的風風雨雨、跌宕起伏無數次證明,中美合作才能雙贏。越是在遇到問題、受到干擾的時候,雙方就越要堅定不移地沿著合作的方嚮往前邁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認為,大國間難免出現矛盾,不能指望一次元首會晤就解決根本問題,但只要雙方能夠對話協商,展現誠意,就不會對兩國關係和彼此發展造成太大障礙。這次會晤也為未來兩國妥處分歧奠定了基礎。

  專家表示,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的需要大於摩擦。只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精神,照顧彼此關切,以平等的態度認真對話,就可以找到合作共贏的解決問題的辦法,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