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美關係指明方向 向全球傳遞積極信號——國際社會歡迎中美元首會晤達成共識

2018-12-03 00:14:3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晤,並達成重要共識。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此次中美元首會晤,認為會晤將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並向世界傳遞積極信號。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表示,此次會晤是美中兩國在關鍵時刻舉行的一次元首會晤,令人有足夠理由對兩國關係發展保持樂觀。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説,雙方同意就經貿問題恢復磋商是積極的一步。儘管一次會晤不能解決美中之間所有問題,但這次元首會晤無疑令美中關係重拾積極勢頭。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中美同意通過繼續協商的方式解決貿易問題,將推動兩國關係朝積極方向發展。美中經貿關係聯繫緊密,未來應保持這一態勢。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中美元首會晤達成共識表明中美雙方願意通過協商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

  英國多家主流媒體2日在報道中指出,中美元首會晤成果將給全球經濟帶來積極影響。BBC中文網報道説,中美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將給市場注入正能量。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史世偉説,中美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給兩國接下來要進行的雙邊貿易等多項談判定下基調,提出了目標要求,有利於兩國貿易關係良性互動。

  美國加州中心副總裁戈登·欣克爾説:“這是一條非常令人鼓舞的消息。加州中心和其他很多美國商家一樣,熱烈期待美中兩國達成共識。”

  日本富士通總研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説,在國際社會對貿易爭端擔憂加劇的背景下,中美兩個大國同意通過談判解決存在的問題,一定會得到國際社會讚許和市場肯定。期待兩國將共識落到實處,為化解矛盾、打開互利共贏的國際經貿合作新局面提供榜樣和解決方案。

  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表示,當今全球經濟聯繫緊密,通過加徵關稅的手段提升本國利益,其結果很可能是得不償失。中美元首會晤並取得積極成果,對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研究室長楊甲鏞認為,中美元首會晤為解決兩國經貿摩擦創造了良好開端和契機,期待兩國增加溝通、增強互信。(參與記者:劉晨、劉品然、楊士龍、劉亞南、黃恒、高山、熊茂伶、高攀、欒海、梁希之、任珂、喬繼紅、嚴蕾、鄧敏、田明、李曉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