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兩強爭霸,默克爾 “手下敗將”仍難捲土重來

2018-12-03 14:0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10月2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宣佈放棄競選基民盟主席一職,“接班人之戰”正式打響。隨著選戰日酣,曾被視為黨內少壯派代表的競選人衛生部長施潘因黨內支持率僅余2%,提前出局,競選格局由“三足鼎立”轉向“兩強爭霸”。

  鋻於聯盟黨(由基民盟及其巴伐利亞州的“姐妹黨”基社盟組成)仍穩坐德國第一大黨位置,且按慣例基民盟黨主席與聯邦總理常由同一人出任,新一任黨主席不僅將對默克爾第四任期能否順利落幕起到關鍵作用,也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屆總理,主政德國,把握德內政外交走向,因此黨主席花落誰家就顯得尤為重要。

  兩位競選人分別來自黨內不同陣營,一位是有著“小默克爾”之稱的基民盟秘書長卡倫鮑爾,另一位是默克爾老對手、被“驅逐”出政壇十年之久的前聯盟黨議會黨團主席默茨。對於年僅55歲、今年剛開啟聯邦層面政治生涯的卡倫鮑爾而言,這將是其政治生涯的重要戰役之一,但對於默茨,則更像是一場“不成功便成仁”的“雪恥之役”。

  默茨40齣頭就在聯邦層面嶄露頭角,加上他能言善辯,是德國少見的“魅力型政客”,一度被視為基民盟最有潛力的政治家之一。2000年2月,默茨以96%的支持率高票當選聯盟黨議會黨團主席,仕途一片光明,他本人亦志博雲天,有意在德國政壇闖出一片天地,但不久他便陷入了與默克爾的“內鬥”中,且不幸敗北。2002年9月,默克爾接替默茨成為議會黨團主席,並在黨內步步高升,自2005年起擔任德國總理,至今已13年,成為高高在上的“歐洲無冕女王”,而默茨則在2009年黯然退出政壇,後曾在安永等多家著名企業供職,雖年收入約100萬歐元,生活富足,但他始終難以釋懷“默克爾帶來的屈辱”,不僅在默克爾發言時公開翻白眼,以示不滿,更曾直言“這個女人不該當總理”。競選黨主席以來,默茨雖有意擺脫“默克爾對手”這一標簽,承諾上任後不會“發動政變”,將與默克爾“精誠合作”,攜手維護德國政壇穩定,但鋻於其與默克爾之間不僅有“舊恨”,在行事風格、政策主張上的分歧也較大,團結協作恐怕只是一句空話。

  為贏得更多支持,候選人半月內密集趕場,在8個聯邦州就住房、稅收、數字化、難民、跨大西洋關係等民眾關心的議題進行公開辯論,為沉寂已久的基民盟帶來久違的活力。總體而言,卡倫鮑爾雖有意淡化“小默克爾”形象,但仍較為堅持政府現行路線,在德國內政外交方面顯現出較高的延續性,而默茨則不滿默克爾“中間路線”,更希望帶領基民盟“向右轉”,“收回失去的領地”。德媒普遍認為,如果卡倫鮑爾上位,默克爾則有望順利結束總理任期,體面退休,如果是默茨掌權,默克爾則會成為“跛腳鴨”,不僅將在施政方面處處受限,更恐“晚節不保”,被迫下臺,引發提前大選。

  基民盟渴求“變革”,默茨作為“黨內新風”,曾被寄予厚望,甚至視為“基民盟的救世主”,初期支持率一度居高不下,遠超其他候選人,但隨著選戰的逐步推進,默茨要求修憲,收緊避難權,並稱面對極右翼德國選擇黨的崛起,基民盟應“聳聳肩”接受,其言論引發強烈不滿,遭黨內圍攻。加之他較為自負,更像是“領導者”而非“協作者”,又淡出政界多年,黨內已無人公開為其站臺。此外,默克爾為維護政局穩定、政黨團結,主動棄權,其“大義”之舉激發黨內好感,建制派在基民盟內部仍佔上風,只有31%的黨內成員批評默克爾的路線“不夠保守”,超過半數黨內成員希望默克爾完成四年任期,光榮退休。這些都成為卡倫鮑爾的加分項,為其成功競選提供有力支撐,幫助她在黨內外全線反超。德國電視一台11月30日民調顯示,卡倫鮑爾支持率為39%,默茨僅為26%。在基民盟內部,卡倫鮑爾支持率已高達48%,較默茨高出13個百分點。

  雖然謎底將在12月7-8號的基民盟黨代會上最終揭曉,但在變革與穩定之間,基民盟的天平已經開始向穩定傾斜,未來德國或仍將是“女人當家”,延續務實、穩健的一貫風格。(劉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