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接班人之戰現“兩強爭霸” 勝負難料

2018-12-03 06:40:3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定於7日選舉新主席。隨著選舉進入倒計時,“兩強”候選人弗裏德里希·默茨和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加大攻勢,向黨主席發起衝刺。

  一些政治分析師説,從民意調查結果看,兩人所獲支持率不相上下,選戰將相當激烈。

  【發起對攻】

  基民盟定於7日至8日在漢堡舉行全國黨代會,選舉新任黨主席。按照基民盟傳統,黨主席與聯邦總理通常由同一人出任。這場選舉的勝者將成為默克爾“接班人”,有望出任下任聯邦政府總理。

  三名主要候選人分別是默克爾的“老對手”默茨、有“小默克爾”之稱的基民盟秘書長卡倫鮑爾和衛生部長延斯·施潘。

  最近一個月,基民盟在各地舉辦8場推介會,由上述候選人向基層黨員介紹競選主張。隨著選舉日期臨近,“兩強”候選人默茨和卡倫鮑爾進入對攻模式,提出完全不同的主張。

  默茨11月30日在柏林推介會上説,如果他當選黨主席,基民盟“毫無疑問將把國內安全放在首位”。他承諾,將逆轉基民盟支持率下跌的頹勢,力爭重新獲得保守派政黨支持。

  卡倫鮑爾把矛頭指向默茨的商界背景。默茨上月自曝年薪大約100萬歐元(約合787萬元人民幣),被指屬於“上流社會”、不接地氣。卡倫鮑爾説:“我不確定成為百萬富翁是真正的人生目標。”

  這名女性候選人認為,要增加基民盟吸引力,應停止攻擊對手,加大自身宣傳力度。

  【勝負難料】

  默克爾“接班人”之戰打響初期,默茨在多項民調中處於領跑狀態。隨著選舉進入倒計時,卡倫鮑爾所獲支持率不斷攀升,反超默茨。

  德國電視一台11月29日發佈一項民調,顯示所有調查對象中,39%支持卡倫鮑爾接替默克爾出任基民盟主席。基民盟成員中,48%的人支持卡倫鮑爾。同一項民調中,默茨在所有調查對象中所獲支持率為26%,在基民盟成員中支持率為35%。

  一些政治分析師判斷,卡倫鮑爾和默茨各具優勢,選戰將相當激烈。

  路透社報道,參加投票的基民盟黨員中,大多數為議員、市長等政界人士,對卡倫鮑爾有利,闊別政壇近10年的默茨處於劣勢。不過,投票者中近30%來自默茨家鄉所在州,默茨可以打“老鄉牌”拉票。

  卡倫鮑爾現年56歲,是默克爾的親密盟友,據信是後者“中意”的繼任人選。默克爾對她的欣賞溢於言表。今年2月,默克爾宣佈提名卡倫鮑爾出任基民盟秘書長,一時口誤,稱後者有望成為“基民盟有史以來第一名女秘書長”,忘了自己才是這項紀錄的創造者。(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