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中美關係發展方向的重要會晤

2018-12-03 00:15:2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引領中美關係發展方向的重要會晤

  新華社評論員

  當地時間12月1日晚,習近平主席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在坦誠、友好的氣氛中,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這次非常成功的會晤,為妥善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和中美經貿關係的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指明瞭方向。

  這是一次在關鍵時期舉行的重要會晤。一段時間以來,中美在經貿領域出現一些分歧,對兩國相關産業和全球貿易都産生了不利影響。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關係的走向,牽動著世界的目光。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深入交流,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雙方同意加強雙邊以及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合作。一系列重要共識和成果,充分展現了元首外交的引領作用,釋放了直面問題、合作共贏的積極信號。

  中美關係一定要搞好,也一定會搞好。發展好中美關係,把握大方向是基礎。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此次元首會晤,習主席深刻闡述中美關係的重要意義,與特朗普總統共同確定中美關係的發展基調,為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作出了規劃,共同引領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有力推動中美關係行穩致遠。

  發展好中美關係,需要管控好分歧。中美作為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往來密切,相互依賴,在經貿領域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並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兩國元首對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富有成果的討論,並提出一系列建設性方案,不僅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也為雙方合作共贏開闢了新的前景。考慮到中美經濟的體量和現實複雜性,解決問題的道路註定不會平坦。只要雙方始終秉持“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的需要大於摩擦”的信念加強對話、深化合作,就能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儘快回到正常軌道。

  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互惠互利是推進中美關係發展的動力源泉。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肩負特殊重要責任,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元首會晤中,無論是同意加強各領域對話與合作,增進教育、人文交流,還是就朝鮮半島等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無不展示了中美合作的豐富內涵、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積極拓展務實合作,中美關係就能不斷煥發生機和活力。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我們即將迎來中美建交40週年。回望過去,中美關係儘管經歷了風風雨雨,但始終破浪前行,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面向未來,只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合作共贏,就一定能開創中美關係新局面,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