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退伍女兵宋璽:從北大校園走向索馬裡海域

2018-12-04 17:05:2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谷士欣

  開欄的話 他們,曾經是軍人,黃金百戰穿金甲;他們,退伍不褪色,快馬加鞭未下鞍。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即日起,本報開設“最美退役軍人”欄目,走進優秀退役軍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從不同角度講述他們脫下軍裝、離開軍營後,不忘當兵歷史,立足本職崗位,活出精彩人生的故事。《退伍女兵宋璽:從北大校園走向索馬裡海域》為開欄之作。

  -------------------------------------------------

  宋璽,北京大學學生,原海軍陸戰隊某旅女子偵察隊隊員。這兩個看似毫不搭邊的身份在她身上産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

  2016年底,宋璽作為唯一一名女陸戰隊員加入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執行護航任務。她所在的護航編隊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護航任務,解救被追擊船舶2艘,發現並驅離疑似海盜活動小艇82艘次。

  護航過程中,最令宋璽難忘的非“海盜事件”莫屬了。

  2017年4月9日,一艘圖瓦盧籍貨船遭遇不明數量海盜登船襲擊,16名中國特戰隊員急速出擊,經過7小時的驚險營救,成功將19名船員解救並首次抓捕海盜。

  “雖然因為我是女孩子,在後方負責保障,但當時我的心也非常焦灼不安,數著秒盼著戰友們平安回來。”宋璽説,“我最自豪的時刻,就是聽到被解救的外國船員們舉著中國國旗,豎著大拇指對我們説‘Thank you, China’。”

  從北大校園到亞丁灣、索馬裡海域,並非一路坦途。

  宋璽的父親曾從軍19載,從一名普通戰士成長為一名軍官。父親轉業前,宋璽一直在部隊大院裏生活。“高考時,我就很想報考軍校。”但深知軍人不易的母親覺得當兵太苦,希望宋璽在普通大學完成學業。

  “上了大學,當兵的理想一直深藏在我的心裏。”2012年,宋璽考進北京大學。大一剛過半,她就想去軍營,父母以其年幼不能照顧自己為由,打消了她的計劃。大二期間,看到海軍到學校招兵,她又提出入伍的想法,再次遭到父母反對。等到大四,她選擇了“先斬後奏”,完成報名、體檢後才將消息告訴家人。

  入伍後,宋璽才意識到軍營生活並非想像中那麼“美好”。在一個嚴格有序的環境裏,她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幾次受到批評。在新兵訓練基地的頭一個月,她就瘦了整整20斤。

  但宋璽沒有低頭,她記得自己的志向——當兵就當最好的兵。為了能如願分配到自己嚮往的海軍陸戰隊,宋璽給自己制訂了更加苛刻的訓練計劃,五公里越野、攀爬鐵絲網等訓練內容,她都堅持完成別人近兩倍的訓練量。

  2015年12月,宋璽以全優的成績進入海軍陸戰隊,成為一名兩棲偵察兵。一年後,她又被抽調加入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

  除進行日常特戰訓練外,宋璽還是編隊文藝骨幹。2017年5月至7月,護航編隊先後訪問馬達加斯加、澳大利亞、新西蘭、瓦努阿圖,她作為艦員代表參與了艦艇開放日引導、對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會等活動。

  在校期間,宋璽就是北京大學學生合唱團的骨幹成員。2014年,她還作為合唱團領唱參加在拉脫維亞舉行的第八屆世界合唱比賽,為中國贏得兩枚金牌。

  去年9月退役後,宋璽回到學校繼續學業,如今已是北京大學臨床心理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一頭短髮清爽幹練、説起話來乾淨利落,簡單裝扮的她身上仍然保留著一股軍人氣質。

  “軍旅生活讓我成長為一個勇敢堅強、信念堅定的人,今後我會更有勇氣去體驗不同的成長歷程,成為更好的自己。”宋璽説。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齊歌夷 楊雅雯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8年12月04日 03 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