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基層行]浙江龍港鎮:“每一步都烙刻著改革印記”

2018-12-04 10:57:3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上世紀80年代,浙江溫州農民創造了許多的改革佳話,龍港“農民城”的興建就是一個典型。1983年,蒼南縣龍港鎮獲批成立後,在全國率先推出戶籍制度、土地有償使用、發展民營經濟“三大改革”。周邊鄉鎮大批農民自帶口糧進城、自建住宅落戶、自辦企業發展,短短一年間建起了“中國第一座農民城”。

  從漁村到城鎮

  1981年,溫州市新設的蒼南縣擇地建設港口和經濟中心,經過研究選址定在了方岩村,在龍港鎮正式成立後,包括方岩村在內的幾個村都劃入了這個新建鎮。

  龍港的“造城者”陳定模當年主動請纓到龍港當鎮黨委書記。“當時的龍港,老百姓迫切希望解決城鎮戶口,成為‘城裏人’,並想擁有一塊宅基地。”陳定模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為解決落戶難題,龍港鎮以1984年中央一號文件“允許農民自理口糧到集鎮落戶”為依據,發出通知:凡在龍港鎮購地建房、經商辦企業的農民,都可自理口糧遷戶進龍港鎮。來龍港買地的農民,填個表格交完錢,剩下的有關手續交給政府辦。來龍港辦廠的商人,可以“先上車,後買票”,政府一攬子服務全部免費。

  當時龍港鎮規定,農民進城需要宅基地建房的,按照不同地段收取7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費用。當時的蒼南縣,已經有6500個“萬元戶”,其中90%以上都居住在龍港附近。在經濟上先富起來的他們,希望有一個良好的生産、生活環境。“僅30天,就有三省七縣5000多戶申請到龍港建房落戶,共收到地價款近1000萬元。”陳定模説,短短一年時間,龍港鎮3000多間樓房同時興建,每天有1萬多人上工地,到1989年,人口增加到4萬多人,“中國第一座農民城”拔地而起。

  如今,汽車駛入蒼南的龍金大道,林立的高樓、熱鬧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車輛,城市的味道越來越濃……

  從“農民城”到産業城

  龍港“市民”從脫鞋下田到脫鞋上樓,生活方式悄然發生改變。通過學習交通法規、法律常識乃至美容、化粧技術等,他們漸漸適應著城裏的生活節奏,尋找到各自的謀生方式。

  董娟娟就是這樣被“吸引”過來的。當年,她通過考試進入龍港幼兒園成為一名教師,之後她又與丈夫雙雙“下海”經商。“店裏生意最好的時候,宣傳冊一年印了5000份。”在龍港“中國禮品城”市場恒豐禮品店裏,董娟娟告訴記者,現在她開店,丈夫辦廠,公司不斷發展壯大。

  在誠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門口,兩輛大車正在裝載貨物。“這幾天我們要搬到世紀大道的‘新家’去。”公司董事長王道德介紹説,公司是集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生産中高檔食品、藥品等塑膠複合包裝袋,去年完成工業總産值3.56億元。正準備申請在香港聯交所上市。這些年,公司加大研發資金的投入,規模不斷擴大,吸納了更多富餘勞動力就業。

  據龍港鎮經發局局長肖若峰介紹,目前龍港已形成以印刷、塑編、紡織、禮品等四大傳統行業為支柱,微晶玻璃、超細纖維、印刷原材料、不銹鋼帶材、特種陶瓷等新興行業為補充的産業體系。全鎮有經營主體4萬多家,規模以上企業168家。這些年來,龍港先後獲得了“中國印刷城”“中國禮品城”“中國印刷材料交易中心”和“中國臺掛曆集散中心”等4張金名片,年産值超百億元,實現了從“農民城”向産業城的跨越。

  從造城到建市

  從進城以來,龍港人一直有個夢想,那就是自己建造的“農民城”能夠早日正式建市。

  1994年,在龍港建鎮10週年前夕,他們組織了一系列活動。同時,民間也自發成立龍港建市促進會。2004年,龍港人拆掉了“中國第一農民城”路碑,顯示了努力建市的決心和勇氣。2014年,獲悉國家要選擇若干個建制鎮開展新型城鎮化設市試點時,龍港人積極申報。

  龍港建鎮後做了多次城市總體規劃,還進行了大規模的舊城改造。如今,龍港大道兩旁,高樓大廈取代了農家的“通天樓”;世紀大道沿線,城市公園、文化中心、體育館、醫院等由點連線,由線成面;正在建設中的龍港新城,規劃總面積106.8平方公里,集聚了中央商務區、産業集聚區、港口經濟區、現代農業綜合區和新城拓展區等“五大區塊”。大空港、大港口、大路網、大物流、大産業、大招商……龍港正在一天天長高、變美。與此同時,龍港圍墾造地4.34萬畝(30平方公里),拓展發展空間,不斷完善和提升城市的功能和品質。

  1995年,龍港被確定為全國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2009年成為溫州市5個強鎮擴權改革試點鎮之一;2010年作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試點鎮;2014年國家發改委等11個部委批復全國64個地區為第一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單位,龍港是全國第一批兩個鎮級試點之一。

  “建鎮以來的每一步都烙刻著改革的印記。現在,以‘三城三區一港’的城市規劃設計,按照‘城區體現繁華、園區體現實力、港口體現水準’的思路,重點建設龍港老城、世紀新城、龍港新城三大城市功能區。”龍港鎮黨委書記陳為來説,站在新起點,龍港一如既往將改革進行到底,加快高品質建設現代化新生城市,努力打造具有示範意義的“鎮改市”典範,為全國推進新型城鎮化提供可實行、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張 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