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個稅改革民企減稅幅度明顯 紅利更多惠及中低收入人群

2018-12-04 09:48:5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新個人所得稅法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為了讓納稅人儘早享受減稅紅利,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我國對納稅人實際取得的工資和薪金按每月5000元的基本減除費用(“起徵點”)進行扣除,並適用新稅率表。

  記者近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個人所得稅改革啟動以來的首個申報期運行平穩,10月份發放的工資薪金所得和個體工商戶取得的生産、經營所得已完成申報。

  改革實施首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減稅316億元,有6000多萬稅改前的納稅人不再繳納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數據顯示,製造業納稅人減稅規模最大,民營企業減稅幅度較為明顯。財稅專家表示,這體現出個稅改革既促進社會公平,又增添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的改革初衷和重大意義。

  改革惠及中低收入群體

  本次個人所得稅改革優化了稅率結構,大幅拉大了中低檔稅率級距,改革紅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羅天舒介紹,10月領取工資薪金所得在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減稅幅度都超過50%,佔稅改前納稅人總數的96.1%,減稅金額達224億元,佔當月總減稅規模的70.9%。

  減稅紅包有助於增加消費預期,改善生活品質。“起徵點”提高和稅率結構優化雙重利好共同作用,工薪階層成為受益最大、降負最明顯的群體。數據顯示,改革實施首月,工資薪金所得減稅304.1億元,減稅幅度41.3%,工薪階層普遍受益。

  山東東宏集團員工孔令彬的微信朋友圈裏,分享的都是一些個稅改革政策的利好消息。他説:“這些好政策,不就是國家給我們年輕人發放的大紅包嗎,在這麼好的時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奮鬥。”

  減稅降負優化服務

  改革實施首月,民營企業員工少繳個人所得稅164.5億元,佔當月減稅總額的54.1%,減稅幅度44%。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表示:“從首個申報期的減稅成效來看,民營企業減稅總額和減稅幅度都比較大,這將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內生動力,提高競爭軟實力。”

  個稅改革對於提高民營企業員工工作積極性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進一步增加了企業發展的信心。“個稅改革後,我們公司大部分的員工不再繳納個稅,員工工資上漲,人心更穩,國家用政策紅利為我們留住了人。”山東曲阜一家民營企業負責人劉磊説道。

  各地稅務機關還積極召開稅企座談會,開展走訪活動,為企業掌握個稅政策提供幫助。在走訪中,針對許多中小型民營企業財務人員流動性大,培訓輔導難度大的問題,稅務部門開展了“點對點”“一對一”輔導。

  激發發展內生動力

  作為實體經濟的主體,我國製造業發展整體穩中向好。個稅改革首個申報期,製造業員工個稅減稅規模達到58.5億元,佔本月減稅總額的19.3%,這是此次個稅改革的一個亮點。其中,裝備製造業是製造業個稅中減稅規模最大的行業,實現減稅34.3億元。“製造業多數是勞動密集型企業,用工成本高,也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降低稅負,有利於推動製造業更好發展。”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説。

  值得一提的是,繳納個稅較多的高端科技型人才成為這次改革的重要受益者。廣東省紐恩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李忠説,個稅改革反映了眾多科研人員的心聲。不少企業通過提高獎金和薪金的方式留住人才,國家發放的個稅禮包給這些企業負責人幫了大忙。(經濟日報記者 曾金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