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未來三個月,對中美都很關鍵

2018-12-04 03:41: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9

  當地時間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舉行了會晤。根據會晤後披露的消息,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雙方將用90天時間加緊磋商,達成協定,取消今年以來互相加徵的關稅,如果達不成,美方很可能會繼續升級貿易戰。

  怎麼看待這個會晤成果?首先,當然是中美兩國元首給不斷升級的經貿摩擦踩了剎車,使得中美貿易戰進入“休戰”狀態,為雙方磋商解決問題提供了指導,爭取了空間,其積極意義是毋庸置疑的。同時,也意味著,在接下來的三個月,雙方經貿團隊將要開啟新一輪的鬥智鬥勇,這個過程註定複雜艱難。

  中美為何能“休戰”?主要是因為8個多月的貿易戰,令雙方都付出了代價。在今年3月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初,美方以為貿易戰很容易打贏。但是8個多月來的事實表明: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雙輸。統計數據顯示,美國10月貨物貿易逆差達到772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通用汽車11月底宣佈關閉全球7家工廠(其中包括4家美國工廠,但不包括中國工廠)的決定,令美國政府倍感壓力與失望;與此同時,美國今年第二季度外商直接投資(FDI)竟然跌至負82億美元,為2015年初以來的首次,而在2017年,美國吸收外資達到2750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一……顯然,貿易戰並未幫美國實現縮小貿易逆差、工作和資金回流等目標,反而進一步加劇了美國經濟的風險。貿易戰,還能打得下去嗎?人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在10月14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稱中美之間發生的不是“貿易戰”,而是“小衝突”,並説他正考慮給這個“小衝突”降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0

  當地時間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現在,中美兩國元首給經貿摩擦按下“暫停”鍵,對雙方來説,都是明智和有利的選擇。接下來,雙方經貿團隊要是能落實元首共識達成協定的話,那對中美來説無疑都是好事。否則,中美恐將重新開啟新一輪貿易戰,給兩國和世界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所以,未來三個月,對中美都很關鍵。

  但坦率地説,三個月的磋商時間,相對於中美經貿摩擦的複雜性而言,確實是時間緊、任務重。針對美方提出的一些“結構性問題”,包括知識産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準入、非關稅壁壘等,中方總體態度是:符合中國改革開放方向的,就是未來三個月磋商當中的一些重點議題。同時,中方也向美國提出了自己的嚴正關切,美方對此也作出了回應。不過,在實際談判中,圍繞著每個具體問題,雙方必定都少不了唇槍舌劍、你來我往。再考慮到美國經濟團隊內部的分歧、美國國內複雜的政治環境,以及美方態度曾經出現反復,這些因素融在一起,可以想像接下來三個月的磋商過程將很艱難複雜,甚至不排除出現反復。

  但是,不管談的結果如何,中方都會從容淡定地應對。作為貿易戰被迫反擊的一方,中國的態度一直堅定明確: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堅定地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8個多月來的實踐,幾輪高級別磋商,已經證明了中方的決心與信用。

  在未來三個月裏,中方會一如既往地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盡最大努力與美方溝通,朝著取消關稅的目標努力。但同時,中方也會保持平常心,對磋商結果既不過分樂觀,也不盲目悲觀。因為通過8個多月與美國的過招,中國更加成熟了,更加明白“反擊貿易戰,關鍵是辦好自己的事”這個硬道理。現在,中國正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這既是對過去的紀念,也是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新起點。在此過程中,中美雙方只要都能堅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真誠地進行磋商,妥善處理分歧,相信會解決自身的經貿關注,實現雙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