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塔爾明年元旦退出歐佩克 理由“無關政治”

2018-12-04 07:40:3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卡塔爾能源事務國務大臣薩阿德·謝裏達·卡比3日宣佈,這個海灣國家決定明年1月1日正式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即“歐佩克”,理由“無關政治”,只是“希望專注于天然氣開採和液化天然氣生産”。

  【亮點是“液化”】

  薩阿德當天在首都多哈的記者會上宣佈這一決定。他説,政府“重新審視卡塔爾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和貢獻”,決定調整能源發展長期戰略,集中精力鞏固卡塔爾作為天然氣生産大國的地位,2024年以前將液化天然氣年産量從當前7700萬噸提升至1.1億噸。

  薩阿德説:“對我而言,把精力、資源和時間投入到一個我方角色微不足道、對決策沒有發言權的組織……沒有實際意義,所以不如專注于開發我們增長潛力最大的領域。”

  薩阿德兼任卡塔爾國家石油公司總裁和首席執行官。卡塔爾去年遭遇多個鄰國“斷交”,這家企業隨後宣佈2024年以前建成四條新的液化天然氣生産線,以實現産量提升30%的目標。

  卡塔爾國家石油公司在社交媒體“推特”賬號上確認,卡方當天上午向歐佩克告知退出決定,同時援引薩阿德的話説,卡塔爾自豪于“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的稱號,這一地位使卡塔爾經濟保持“強勁而有韌性”。

  【有意濺“水花”】

  薩阿德説,他仍將率領卡塔爾駐歐佩克代表團,出席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定於本月6日至7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會議,繼續履行歐佩克成員義務,直至明年元旦正式退出。

  沙特阿拉伯作為世界頭號原油出口國,掌握歐佩克的主導權。沙特可能主導歐佩克成員及俄羅斯、美國等産油國協同減産,穩住10月以來下跌將近30%的原油價格。

  薩阿德説:“許多人會對(退出歐佩克)這一決定作政治化解讀。我可以保證,這純粹是依據卡塔爾長期利益作出的決定,是一項戰略性決策。”

  去年6月初,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埃及等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並施以經濟和政治制裁。卡塔爾否認指認,拒絕順從沙特等國要求、降級與伊朗關係,與這些鄰國關係至今沒有恢復正常。

  薩阿德説,卡塔爾會在“石油和天然氣産業濺起很大水花”。卡塔爾國家石油公司打算用10年時間,將日均産能從當前480萬桶油當量提升至650萬桶;卡塔爾還打算建造中東地區最大的乙烷裂解爐。

  【天然氣“獨厚”】

  卡塔爾位於亞洲西南部,三面環海,南面陸地與沙特接壤;人口260萬,其中將近90%為外國籍,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長期排名世界第一。

  這個海灣小國資源豐富,1961年即加入歐佩克,1971年正式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不過,它的産油量僅佔歐佩克總産量大約2%,當前日産大約62萬桶原油,與日産量超過1000萬桶的沙特或300多萬桶的阿聯酋不可同日而語。

  卡塔爾在天然氣領域“得天獨厚”,1971年在與伊朗連接的水域發現“北方氣田”,是已知的世界最大天然氣田,位於伊朗境內部分稱為“南帕斯氣田”。這一發現使卡塔爾天然氣儲量躍升為世界第三位,僅次於俄羅斯和伊朗,佔全球總儲量13%。

  路透社援引一名歐佩克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卡塔爾“退群”舉措“象徵意義居多”,“它不是産油大國,只是在歐佩克歷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歐佩克1960年9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創建,宗旨是協調和統一成員國石油産業政策,維護各自與共同利益;總部設在維也納,現有成員國15個。(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