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以憲法之力護航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2018-12-04 21:08:5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以憲法之力護航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新華社記者

  4日是我國第五個國家憲法日,也是現行憲法第五次修改後的首個國家憲法日。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回首現行憲法與國家同步發展、與時俱進的歷史,在全社會弘揚憲法精神,意義尤為重要。

  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1982年頒佈施行的現行憲法,自誕生之始就承擔著為改革開放事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的神聖使命,確保改革開放始終是中國發展的時代主題。

  從明確堅持改革開放,到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從明確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到規定國家保護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的合法權利和利益;從明確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到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現行憲法修改完善的歷程,印證著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經濟社會日新月異的時代圖景。

  法治權威能不能樹立起來,首先要看憲法有沒有權威。作為國家的根本法,看似“高大上”的憲法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與每一個社會成員的幸福生活都息息相關。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只有全體人民尊崇憲法,將憲法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才能釋放出憲法的強大力量,保障改革開放事業沿著法治軌道行穩致遠。

  無論是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還是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加強法規備案審查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升到新的高度。從“關鍵少數”到基層群眾,從法律工作者到莘莘學子,憲法權威銘刻人民內心,憲法精神在全社會生根發芽。

  國家憲法日,不僅是莊嚴的國家制度,更是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熱烈生動的憲法學習課堂。當憲法文字“活起來”走入百姓生活,當“學憲法、守憲法”蔚然成風,每個公民都自覺掌握憲法知識、樹立憲法意識、養成守法習慣,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憲法必將為改革開放事業和民族復興偉業匯聚更大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