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葡萄牙總理

2018-12-05 22:4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裏斯本會見葡萄牙總理科斯塔。

  習近平指出,總理先生2年前正式訪華以來,我們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轉化為具體合作成果,中葡雙邊貿易呈現良好增長勢頭,重點領域投資合作順利推進。中葡關係正步入歷史最好時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中方願同葡方一道努力,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下階段,雙方要加強高層往來和各層級各領域交流,攜手努力,推動中葡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務實成果,為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發揮積極作用。雙方要拓展金融、投資、航空、汽車、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推動更多合作項目落地生根,並拓展第三方市場,實現互利多贏。要擴大文化、教育、旅遊、科技、醫藥等領域合作。要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希望葡方繼續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歐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

  科斯塔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對葡萄牙的訪問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葡中是傳統友好國家,友誼源遠流長,長期以來建立起良好的互信。葡方感謝中方對葡方維護金融穩定給予的支持。葡方願以此訪為契機,同中方一道,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水準。葡方主張開放合作和自由貿易,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一倡議有助於增進葡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和合作,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也有利於加強亞歐互聯互通和亞歐夥伴信任,促進全球貿易,給世界人民帶來福祉。葡方願同中方深化基礎設施、金融、汽車、科技等領域合作。中國企業在葡遵守法律,經營規範。葡方歡迎中國投資,增加在葡生産製造,並通過中葡論壇擴大與非洲等地三方合作。葡方願同中方密切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葡方願為增進歐中互信與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會見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葡萄牙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領導人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強調,我這次訪問葡萄牙取得了豐碩成果和圓滿成功,為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葡萄牙是我這次出訪歐洲、拉丁美洲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行程的最後一站。在整個出訪行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各國人民對世界和平穩定、國家發展繁榮、自身安居樂業的美好願望和殷切期待。雖然世介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中方將始終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與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