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足球教練維托爾·佩雷拉:足球聯通世界文化 聯繫各國人民

2018-12-05 11:28: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3cf58392-63e7-49f2-ad9a-a7e5e380c76f

佩雷拉(來源:上海上港足球俱樂部)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菁):中國與葡萄牙雖然相距遙遠,但是兩國的經貿、文化、人文交流卻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在中國的足球圈,活躍著一百二十多名葡萄牙的教練。在他們當中,中國足球超級聯賽球隊上海上港隊的主教練維托爾·佩雷拉成為了今年中國足壇最炙手可熱的人物。日前,佩雷拉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提到葡萄牙的足球,大家首先會想到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和“狂人”穆裏尼奧。然而今年,中國的球迷記住了又一個葡萄牙人--維托爾·佩雷拉。在他的帶領下,上海上港足球隊奪得了歷史上第一個中超聯賽冠軍。

  曾經在葡萄牙本國聯賽和希臘聯賽取得成功的佩雷拉2018年選擇來到中國,執教上海上港隊。談到為什麼會選擇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個與歐洲各國聯賽完全不同的聯賽時,佩雷拉表示,中國聯賽的發展速度和潛力吸引了他,“我們知道,現在中國足球正處於上升期,發展非常快。中國聯賽裏有越來越多的外國球員。現在的聯賽非常有競爭力,品質很高。”

  佩雷拉説,來中國之前,他對中國的聯賽、球隊都進行了充分的了解,同時對將要執教的上海上港隊也進行了深入研究,這為他帶領球隊奪得中超聯賽冠軍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能夠在中超聯賽的眾多強隊中脫穎而出,佩雷拉認為,堅持是奪冠的秘訣。他説,儘管球隊在賽季中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這種堅持的信念讓球隊走到了最後,“我們在聯賽中堅持拼搏,在幾場關鍵比賽中取得了好的結果,包括戰勝山東魯能、北京國安和廣州恒大,戰平江蘇蘇寧。堅持讓我們最終奪得了聯賽冠軍。”

  除了佩雷拉,在中國的基層足球教育中,還有很多來自葡萄牙的教練。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中國有一百二十多名來自葡萄牙的教練,分佈在各俱樂部或者機構中,指導中國的足球訓練。

  佩雷拉説:“葡萄牙是一個愛好足球的國家,我們從出生就跟足球有著不解之緣。我們知道怎麼去記住比賽、了解比賽和體會比賽。葡萄牙的足球教育非常好,可以説,我們也是世界上教練培訓最好的國家之一。”

  佩雷拉認為,葡萄牙教練到另一個國家執教時,懂得去適應當地的足球,這也是他們能取得成功的原因。他特別提到了青訓教練,並認為,發展中的中國足球為葡萄牙青訓教練提供了很多與中國球員交流的機會。

  葡萄牙足球的青訓水準世界聞名,這也是葡萄牙足球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原因之一。2016年,葡萄牙足球隊奪得了歐洲盃足球賽的冠軍,總統馬塞洛接見全隊。而此時正在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是一名資深球迷。佩雷拉認為,足球是跨越國界的運動,有著聯通世界的作用,“足球是一種聯通各種文化和聯繫各國人民的載體。足球可以超越一切。熱情讓足球連接一切。”

  明年,佩雷拉將繼續率領上海上港隊征戰國內外比賽。他説,在中國,他生活得很愉快,俱樂部對他很好,加上中國足球的快速發展,這些都是他決定繼續留在中國的原因。他説,中國現在方方面面都在飛速發展,足球也不會例外。他表示很看好中國足球的發展,“中國在很多領域都處於世界領先水準。我堅信,隨著不斷發展,足球在短期內也會成為中國的一個重要標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