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基層行·村莊篇】皇城村的小康路

2018-12-05 08:48: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山西晉城市陽城縣皇城村位於太行山深處,3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窮二白的小村莊,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皇城村已經變成年人均收入超5萬、集體資産超過80億元的“小康村”。

  皇城村,是太行山腳下的一座古村落,因村中有清朝一代名相陳廷敬的故居而得名。

  皇城村今年前11個月的遊客接待量已經超過180萬人次,僅門票收入就過億,這個人口只有700多人的小村莊,20多年前村裏主要靠挖煤為生。

  皇城村首先動員古城裏的村民搬遷出來,然後對裏面的古建築進行了修復,皇城相府一下子有了名氣。旅遊業帶動了整個皇城村的發展,村民們開起了旅館、賣起了旅遊産品。

  這幾年,雖然遊客越來越多,但往往走馬觀花,最多呆半天就離開了,旅遊業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怎麼才能把遊客留住,讓旅遊升級?皇城村面臨著再一次轉型。根據這幾年國家促進旅遊業發展的指導方向和具體政策,皇城村選擇了一個主打方向,就是打造升級版的文化産品。

  這是今年剛剛推出的大型實景劇《再回相府》,夜間遊借此被開發了出來。

  這也增加了皇城村村民的收入,白天在景區做導遊,晚上可以做演出引導員。

  成功升級的旅遊業,讓皇城村這幾年發展步入快車道,年綜合收入超過4億元,村集體資産達到80億元,皇城村村民實現整體搬遷,人均住房面積達到92平方米;村民用水、用電、用煤全免費,生活用品都有補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