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華西村裏看活力(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村莊篇)

2018-12-05 15:17: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群

  初冬,記者來到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村民孫永紅家的小別墅,門裏門外都生機盎然:門外香樟、枇杷綠樹掩映,幾十米外就是波光粼粼的龍西湖;門內茶室、書房飄香,主人揮毫潑墨,寫就一幅書法作品……

  “這是我們家第四代房子,每一代房子都有一段難忘往事。”講起華西村的40年,49歲的孫永紅滿肚子都是故事。

  “小時候,住的是村裏建的3間瓦房,但只有兩間的墻完全是磚砌的,還有一間用了不少葦編。為什麼?雖然華西那時候已經比周邊村富了,可那個年代還是物資缺乏啊!”

  “13歲,村裏建成了‘火車式樓房’,就是一長溜房間緊挨在一起那種,我家搬進了兩上兩下的新居,實現了老書記吳仁寶説的‘樓上樓下、電燈電話’。那個家最亮眼的房間是廁所,有了抽水馬桶,還可以在家洗熱水澡了。”

  “23歲,住進了三上三下的小別墅,除了房間,還有車庫。當時村裏人還納悶,蓋個車庫幹什麼用,你還能買汽車啊?沒想到沒過兩年,村裏真的開始給村民發汽車了。”

  “這個第四代房子是2005年搬進來的,這時候咱開始講個性化了,我年輕時學美術,得給自己留個書畫創作間,地下室還得有個家庭影院,按老書記的話説,咱們既要‘富口袋’還要‘富腦袋’!”

  ……

  孫永紅家住房的變遷,是華西村40年來堅持走發展集體經濟、實現共同富裕道路的生動縮影。這個僅擁有600多畝農田的蘇南村莊,當年按照“宜統則統、宜分則分”的政策指導,從本村人多地少的實際出發,選擇走發展集體經濟、興辦鄉鎮企業的道路。2017年,華西村上繳稅收由1978年的28.18萬元增加到13.56億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由1978年的220元增加到9.05萬元,增長了400多倍。

  近幾年,華西村在公共文體、衛生設施方面不斷加大投入,先後建起文體活動中心、健康體檢中心、月子療養中心、老年活動中心等。村文體活動中心面積達3萬多平方米,各類健身設施齊全,電影院同步放映各大院線影片,是華西人健身休閒的好去處。

  在華西村,面貌常新的不只是物質,還有機制和思想。

  “少分配多積累,少拿現金多入股”,為壯大集體經濟,華西村多年來實行這樣的分配機制。華西人既是村民也是職工,作為職工有工資、獎金收入,作為村民有年底按股分紅,獎金的80%作為資本參股,第二年按股分紅。這種機制既滿足了企業發展的資金需求,也讓村民持續共享集體發展的成果。

  2017年,在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的推動下,華西村開始實行用人、機制和股份等3項改革,村民收入主要由“年薪+分紅”構成。“集體經濟不是吃大鍋飯,是靠本事吃飯。”吳協恩表示,要通過改革調動每個人,尤其是年輕人的積極性,讓華西村永葆集體經濟的活力。

  對改革,孫永紅堅決支持,“華西村要建百年企業、百年村莊,必須要有激勵幹事創業的機制做保障,村裏一些年輕人過去滿足於按股分紅,産生懶惰思想。改革之後,誰貢獻大誰分配的多,年輕人幹事創業的動力更足了。”

  30歲的葛曉燕是嫁到華西村的媳婦,2009年來到華西村,深刻感受到村裏年輕人的變化,“大家的危機感、競爭意識被激發出來了,就像吳協恩所説,‘年輕人必須努力,在華西你不進則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