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十年風雨待開新路

2018-12-06 10:44: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張群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刁大明

  日前,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落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發表的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引發與會各方高度認同。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夥伴精神、堅持創新引領、堅持普惠共贏,面對當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習主席以“四個堅持”指明方向,再一次為變動不居的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拿出了“中國方案”。

  今年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十週年,也是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十週年。兩個“十年”交織,意味著G20的歷史任務就是幫助世界擺脫那場發源自西方的危機。事實上,從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到當年11月第一次G20峰會在華盛頓召開,如此快速的反應足見當時危機的嚴重性,也折射出彼時西方的深層無奈:不得不尋求與新興市場國家、發展中國家、區域組織等經濟體開展合作,以化解自身內部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將世界經濟拉回正確軌道。

  過去十年的歷史發展證明,G20發起之初的迫切任務已經得到了較好的完成,而其自身也成為全球經濟治理中最為關鍵的引領機制。從數據上看,G20涵蓋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其GDP總值佔到了全球的85%。從影響力看,G20通過每年度展開的領導人峰會以及系列部長級會議,強化著全世界的聯通合作,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共識。這些多邊框架的積極合作實踐都證明了一個事實,即要真正確保世界經濟的巨輪始終處於正確的航向上,就需要每一個成員國都始終牢記合作共贏的初心。

  雖然全球經濟危機已過去十年,但世界經濟發展中的諸多問題仍舊如影隨形。全球增長動能不足,為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帶來不確定性;全球經濟治理滯後,難以適應全球經濟的新形態與新變化:全球發展失衡,貧富失衡、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的問題仍需解決;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在某些國家內部被扭曲放大,引發了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的抬頭。這些新老問題都是持續阻礙全球經濟穩步發展的潛在威脅,也是世界經濟能否徹底走出困境的關鍵所在。誠如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恩所言,縱觀世界,G20仍是全球經濟政策主要的協調平臺,然而現在,它需要補充新的思想和引導力。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的積極引領至關重要。從首屆G20峰會起,“中國聲音”與“中國方案”一直備受矚目,被廣泛視為世界經濟的方向盤與發動機。中國加強與G20的互動,將中國內外政策與G20峰會主題相對接,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的“中國機遇”。在2016年G20杭州峰會上,在中方極具戰略視野的關鍵引領下,與會各方達成了以創新為重要抓手、挖掘各國和世界經濟發展新動力的重要共識,為世界經濟順應新一輪産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形勢,迎接氣候變化、人口老齡化等新挑戰明確了核心思路。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G20十年風雨路,更需新征程。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政治局勢與存在放緩壓力的世界經濟態勢,中國再次提出了符合命運共同體利益的解決方案:開放合作、夥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而作為對世界的承諾,習主席在本次峰會上重申了堅定不移改革開放、下定決心消除絕對貧困的中國經驗與中國貢獻。

  G20再出發的同時,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也在再出發。過去40年的成功經驗證明,中國的穩步快速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如今,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的高品質發展已關乎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穩定。在此次G20峰會中,中國再次展現了持續改革開放、持續高品質發展的決心與信心,也又一次向世界各國發出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享繁榮、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誠摯邀請。我們期待,在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引領下,世界經濟必將潮平海闊、風帆高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