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2018-12-06 19:47:2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掀開葡中關係新篇章——葡萄牙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新華社裏斯本12月5日電 應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德索薩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2月4日至5日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葡萄牙各界認為,此訪將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站上新起點,掀開兩國關係新篇章。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德索薩總統舉行會談,分別會見羅德里格斯議長和科斯塔總理。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葡傳統友好關係不斷發展,並就雙邊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葡萄牙《公眾》日報刊文説,訪問期間,葡中雙方簽署了17份雙邊合作文件,合作範圍涵蓋電動汽車、能源、金融等多個領域。科斯塔總理表示,這正是兩國關係不斷加深的實際成果。

  葡萄牙《新聞日報》援引羅德里格斯議長的話報道説,習近平主席的到訪是兩國政府和人民友誼的最佳見證,2018年是葡中雙邊關係歷史性的一年,而2019年將會是雙方關係的慶典之年。自1979年葡中建交以來,“對話、合作和為兩國人民利益服務的努力從未間斷”。羅德里格斯衷心祝願葡中兩國關係的加深帶來更多實際成果,為建立一個更好的世界做出貢獻。

  葡萄牙《快報》援引盧薩通訊社的報道説,葡萄牙共産黨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祝願葡中兩國在政治、經濟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更加深入。

  在葡萄牙首都裏斯本參與接待習近平主席來訪的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傑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為2005年兩國建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一個新水準做出了決定性貢獻”。“正如科斯塔總理所總結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因為我們每邁出一步,都可以看得更遠,而今天我們邁出了好幾步。”

  葡萄牙各界高度關注葡中雙方決定簽署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建設“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並予以積極評價。

  葡萄牙阿威羅大學校長保羅·費雷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在人民之間架起橋梁的能力。

  裏斯本大學教授、澳門科技文化中心主任路易斯·巴雷托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把葡中兩國緊密聯繫在一起。

  裏斯本市政廳歷史學家魯伊·洛裏多認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使得“葡萄牙成為中國與歐洲、葡語國家間關係的橋梁”。

  葡萄牙中華總商會會長蔡文顯認為,在葡華僑華人在兩國“一帶一路”合作中將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當前中葡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為在葡廣大僑胞的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葡萄牙千禧商業銀行首席執行官米格爾·馬亞説,從經濟角度看,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加強了兩國間的商業和投資關係,對葡萄牙意義重大。訪問期間雙方簽署多份合作文件,體現出這次訪問的成功和重要性。

  裏斯本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齊莉婭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了他對葡中過去友好關係的認可,也表達了在當下努力為兩國和世界建設一個更美好未來的強烈意願,這為葡中關係進一步發展帶來新的前景。(參與記者:鄭江華、章亞東、王子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