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是改革開放的領導核心

2018-12-07 17:05:00|來源:光明網|編輯:徐雅平

  編者按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為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由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推出“學習•改革時刻”特別節目,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主任鄭權,請她談談對“改革開放”的理解。

中國共産黨是改革開放的領導核心

  文字實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對於新時代,我們要把握以下幾點:

  第一,新時代中國面臨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本質上就是中華民族實現強起來的時代。建國近70年、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已經從貧困走向富裕,正在從大國成為強國。但繼續深化改革也面臨著矛盾和困難的困擾。既要保持既有成就,又要解決新的問題。從世情來看,國際金融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政治動蕩持續挑戰著世界各國執政當局的能力、智慧與勇氣。從國情來看,雖然我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方面均取得新進展,邁出了新步伐,但還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從黨情來看,黨執政已近70年,黨所處的社會生態、黨員成份、黨的自身情況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人民對黨的期望和要求更高了。從社情看,人民群眾的新期待與獲得感還存在差異,需要我們進一步努力。

  第二,新時代要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這場革命至今仍在繼續。

  首先,問題倒逼改革。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一鼓作氣、勢如破竹地推進,而絕不能在關鍵時刻畏縮不前、功虧一簣。新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承擔起新階段的歷史使命,持續奮鬥。

  其次,要避免出現顛覆性錯誤。習近平指出:“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我們的立場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既要大膽探索、勇於開拓,也要穩妥審慎、三思而後行。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打鐵必須自身硬,黨堅強有力,才能在關鍵性問題上站穩立場,才能帶領人民在鬥爭中取得勝利。

  第三,在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更不會自動到來,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黨既要團結帶領人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同時黨更要直面自身問題,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這樣才能確保黨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勝利駛向彼岸。

  (光明網記者李澍採訪整理 剪輯:張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