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甘肅武威上莊村:雜亂不堪的村莊變了 農民住進“幸福院”

2018-12-07 14:42:21|來源:新華網|編輯:張群

武威市涼州區黃羊鎮上莊村(12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新華社蘭州12月6日電(記者白麗萍)冬日的陽光灑在上莊村,靜謐的小村莊增添了幾分溫馨。但令記者感到奇怪的是村子裏幾乎看不見年輕人的身影。

  “有勞動能力的都出去打工了,這裡早已看不見村民蹲墻根打牌、曬太陽的情景。”上莊村黨支部書記楊斌説,現在一天能掙100多元,連60多歲的老人都不願待在家裏,村民都勤快起來了,這在交通不便的過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走路沒路,乘涼沒樹”,曾是甘肅武威黃羊鎮上莊村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原來村子窮,村道狹窄凹凸不平,出行不便阻礙了村民的謀生路,經濟長年發展不起來。

  在改革開放政策的指引下,上莊村平整土地,按照功能區域統一規劃,短短幾年,發生了大變化。

  村民陳文智最近正在籌劃年底買輛小轎車,“按照原來種地幾千元的收入,連房子都破敗不堪,買車是不敢想的。村子平整土地後,把我們從地裏解脫出來,出去打工賺個萬把元錢很容易。”現在,買車在上莊村已不是新鮮事,他所在的村二組買了40輛車了。

  如今讓村民更為自豪的是上莊村的“幸福院”。走進村民的民居,清一色的青磚黛瓦中式建築,一樣的落地玻璃出廊門庭,一樣的前庭後院。120平方米的房子,有獨立的廚房、廁所,床舖、衣櫃、桌椅、電扇齊備,廚房裏灶臺、電飯煲、鍋碗瓢盆一應俱全。

  黃羊鎮黨委副書記蘇磊文説,貧困戶都會住進和其他村民一樣的“幸福院”,而且他們搬進來時,什麼也不用管,直接“拎包入住”。明年還有62套“幸福院”等待著貧困戶入住。

  “村容村貌有了改變,村民的素質提高了。”楊斌説,現在,村莊的衛生環境變得乾淨整潔,村民除了打掃自家門前院落,村路上的垃圾都會順手打掃,愛乾淨、講衛生成了村民的習慣。

  上莊村已經徹底脫掉了“污水靠蒸發,街面靠風刮,村貌沒人誇”的帽子。筆直的村路把村莊分成了整齊的“網格”,硬化的柏油村路邊有渠有水有樹;村莊裏臨街的墻上,畫著近百幅遵紀守法、家庭和睦的宣傳畫。

  現在,村子快速發展讓上莊村村民得實惠的心願一件一件辦成了。

  孩子有去處了。現在有了3400平方米的幼兒園,可容納500多個孩子,就近入園讓村民外出務工沒有了後顧之憂。

  村民活動有去處了。現在建成了130平方米的鄉村大舞臺,9726平方米的文化活動廣場,配套籃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場和各類健身器材,讓村民居有所樂。

  就業有技能有底氣了。上莊村引導組建了4家農民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建成標準化養殖小區5處,吸納養殖戶141戶;建成千畝飼用型玉米基地1處,參與土地流轉貧困戶116戶。目前,上莊村貧困戶家家都有了脫貧致富産業。

  “種麥子、玉米的人少了,種葡萄、番茄等高附加值農産品的人多了。農民收入節節攀升,村民人均收入從以前的5000多元上升到如今的15557元。”楊斌説,變化讓村裏人出去有自豪感。

  上莊村緊鄰天梯山石窟景區。如今,楊斌正帶領村委會謀劃在村裏建個遊客集散中心,爭取為村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更多增加集體收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