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誠信建設萬里行】冒充公司領導、“公檢法”誘騙轉賬 揭秘電信網絡詐騙套路

2018-12-08 11:25: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宇辰

  央廣網北京12月7日消息(記者常亞飛 焦健)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想必不少人都接到過這樣一類電話“問候語”:“你好,我是某公安局民警,你涉嫌身份證被盜用於電信詐騙……”“小張,我是張總,今天的貨款匯到某某賬號……”接到這樣的電話,一些防騙意識強的人可能會直接挂掉,甚至還會假裝上當跟騙子閒聊幾句,但是現實中因此受騙的人卻也並不在少數,金額少則幾千幾萬,多則傾家蕩産。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呈多發趨勢,手段方式不斷翻新,各種騙術層出不窮。看似簡單的騙局為何會讓犯罪分子屢屢得手?這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套路?

  昨天(6日)下午4點左右,3架從柬埔寨起飛的中國民航包機降落在廣州白雲機場,233名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嫌疑人被我公安機關押解回國。至此,涉及20多個省區市的2000余起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成功告破。

  電信網絡詐騙是近些年興起的一種新型詐騙手段,犯罪分子大多依託在境外的伺服器和交易平臺,利用購買來的公民個人信息進行詐騙。大部分人一開始會對陌生電話或者微信消息保持警惕,但是當對方輕易説出自己的身份證號碼、住址,甚至股票賬戶等具體信息時,騙局就可能由此展開。

  甘肅蘭州安寧公安分局刑偵大隊教導員張勇表示,更深度的信息,犯罪分子也能拿到。這些信息從股市、證券公司都可以流失出去,只不過價格會更高。之後犯罪分子就可以對某一個公民實施精準的詐騙,叫出其名字、知道其電話、得到其住址,一系列信息説出來以後,受害人就已經相信他們大半,會認為這是官方的一個單位。

  去年4月,浙江金華的受害人鍾女士接到自稱是金華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的電話,聲稱鍾女士身份信息洩露被他人利用,涉嫌犯罪。

  浙江金華婺城公安分局民警周平鋒介紹:“一線冒充被害人當地的公安機關,聲稱接到上海公安局的協查指令,説被害人在上海開了一個銀行賬戶涉及貪污洗錢案件,而且這個賬戶上有非法的資金進入,需要被害人配合,不洗脫嫌疑的話被害人就也是嫌疑人。”

  一線、二線、三線都是詐騙分子的話務員,負責具體實施詐騙行為。民警周平鋒稱,詐騙人員會根據事先準備好的詐騙模板冒充相關人員,讓受害人知道自己處於一種“危險且嚴重”的境地,然後在一線詐騙人員的指引下,轉接到二線,給受害人做電話報案筆錄,實則是為騙取個人信息。

  “二線是冒充上海市公安局某某分局某個專案組的民警,他給被害人報這個名字、報他的警號,以調查案件給被害人洗脫嫌疑為名,套取被害人家庭情況、職業信息,最關鍵的是套取銀行賬戶情況和餘額,進而進行詐騙。”周平鋒説。

  倘若二線詐騙人員沒能讓受害人完全信服,這時冒充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的三線話務員就會登場,通過提供高倣的“逮捕令”等手段,進一步加劇受害人的恐慌程度。

  據周平峰介紹,“檢查官”會讓被害人登陸一個網址,顯示的是倣冒程度較高的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網站,然後讓被害人在裏面看到有自己的通緝令,有賬戶凍結的手續,讓被害人産生恐懼心理。進而讓被害人配合操作,把網銀盾插到電腦上輸入賬號、密碼等,最終被操縱。

  周平鋒告訴記者,此類案件的受害人群多為40-60歲的女性,文化水準相對較低,日常生活中和“公檢法”的接觸相對較少,加上詐騙分子多為有組織有劇本的專業人員,手段環環相扣,受害人很容易被誘導。辦案民警稱,加強甄別意識和向專業人士諮詢確認是避免被騙的兩大法寶。

  除了冒充“公檢法”之外,冒充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對財務人員進行詐騙也是犯罪分子的常用手段。今年8月,寧波海龍電器城的會計孫某(化名)就遭到了自稱是公司董事長的詐騙。

  公司副總經理謝先生告訴記者,那位會計是新招的,騙子加了會計的QQ,聲稱自己是董事長,把名字和照片都發了過來,要加會計的好友。加了好友後就讓會計把一筆錢馬上匯過去。

  謝先生説,根據公司的程式制度,資金匯款需要經過董事長的批示後才能操作,但騙子利用通訊軟體頭像和昵稱可修改的特性,讓新來的會計上了當。

  不過幸運的是,會計把錢匯過去後找到董事長彙報,公司在第一時間採取了止損措施。由於公司報警及時,被詐騙的大部分錢款已經追回。

  據謝先生描述:“我看跟銀行聯繫恐怕來不及,就打了110,民警出警很快,網警很快和寧波聯繫,凍結銀行賬戶。騙子那邊速度很快,已經開始在自動取款機取錢了,總共18萬元,取了7000元,如果差1分鐘這些錢估計也快取完了。現在錢款全部返還了。”

  浙江寧波莼湖派出所民警邢超告訴記者,這類案件的主要受害人群是公司的財務和出納,詐騙人員通過查詢軟體和駭客手段獲取公司的信息後實施詐騙。“他們通過查詢軟體查出公司的法人代表名字、電話號碼,還有一種是盜取公司老總的QQ號碼。他只要有一個電話號碼,就可以通過打電話來獲取財務人員那邊的電話號碼。”邢超説。

  對於如何防範冒充公司老闆的電信詐騙手段,民警邢超認為,建立健全完善的財會制度是重中之重。某筆錢要臨時匯出必須經過核實,不能只通過簡單的QQ和微信指令。如果這種制度建立好了,這類冒充企業老闆的詐騙基本就很難實施了。

  記者走訪了浙江和廣東多地,各地公安部門紛紛表示,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為了躲避抓捕,一些頭目紛紛潛伏到境外進行遙控指揮。今年,公安部先後7次組織相關地方公安機關赴老撾、印度尼西亞、柬埔寨、菲律賓等國家開展執法合作,搗毀了一大批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窩點,抓獲700余名犯罪嫌疑人。在持續高壓打擊下,境外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案件大幅下降。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繼續保持對此類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加強國際執法合作,創新打法戰法,堅決搗毀境內外詐騙窩點,堅決將詐騙分子繩之以法,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