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4分鐘速覽: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第十一集、第十二集

2018-12-08 09:1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 40 週年》十八集大型電視紀錄片 12 月 2 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 20:00檔每天播出兩集,次日晚間 21:18 央視財經頻道重播一集。

  該片以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基礎,選取我國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變遷故事,呈現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宏偉實踐。7日晚,紀錄片播出第十一集《百花齊放春滿園》、第十二集《一個都不能少》。

  第十一集《百花齊放春滿園》:聚焦文化領域改革

  本集聚焦文化領域的改革。以40年來文化建設如何讓中國人不斷擁有更加豐富的精神世界為線索,以作家莫言、歌唱家李谷一的親身經歷、烏蘭牧騎和浙江麗水鄉村春晚、橫店影視基地發展等故事,講述從貧乏的文化産品到琳琅滿目的文化享受,從文化事業不斷發展到文化産業崛起壯大,從百姓由文化享受者到文化參與者、創造者的轉變,從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樹立,中國正向全世界彰顯著自己的文化自信。

  改革開放首先突破的是思想禁區。當年的情景,歌唱家李谷一也是感觸最深的一個。1983年第一屆春晚,李谷一演唱的《鄉戀》能不能上,曾引發巨大爭議。用纏綿的唱法抒發對故鄉的依戀,曾被認為是靡靡之音。當年《鄉戀》解禁,大受歡迎。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春晚,大膽、創新,不僅塑造著大眾文化的審美趣味,更凝聚著億萬中國人奔向新生活的信心和共鳴。

  體育,也成為激勵中國前行的精神力量。女排“五連冠”,“人生能有幾回搏”成為全體中國人改革奮進的座右銘。而許海峰的這一槍,為中國贏得了第一枚奧運金牌,也讓“零的突破”成為激發改革動力的時代熱詞。從1978年到1984年,中國運動員總共取得132個世界冠軍。每一枚獎牌,都為改革開放凝聚起更多的精神動能。

  40年來,中國在文化事業上的投入從每年4.4億元增加到855.8億元,近195倍的增幅,是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有力保障。農村數字電影放映工程,讓最基層的百姓便捷地看上了電影。開往貧困村的流動文化車,來到家門口的精品演出,擺脫貧困,精神先要豐富起來。40年間,全國廣播、電視基本實現全覆蓋,圖書出版總量翻了一番,圖書館越建越像文化聖殿。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一座座文化驛站點亮了繁忙都市的心靈之燈。

  第十二集《一個都不能少》:聚焦脫貧攻堅的艱辛歷程和巨大變遷

  本集聚焦脫貧攻堅的艱辛歷程和巨大變遷。以“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一個地區都不能少”“一個人都不能少”為線索,通過講述雲南獨龍族正在進行的脫貧攻堅、廣東對口幫扶貴州畢節、湖南十八洞村精準扶貧的點滴實踐等一個個生動故事,呈現40年間,中國大地上動人的扶貧故事,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決心。

  中國西南邊陲,獨龍江兩岸,千百年來,溝壑縱橫的深山峽谷,是獨龍族通向外界的巨大障礙。獨龍江鄉雨季多,岩石風化嚴重,導致道路反復損毀。2014年4月10日,國家投資3.4億元,全長6.68公里的獨龍江隧道全線貫通,數千年被大雪封山阻隔的歷史徹底結束。2017年,獨龍江鄉人均年收入達到了4959元,比2009年增長了超過4倍。一個都不能少,絕不讓一個民族掉隊,這是中國40年來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

  如何跨越東西部巨大的差異,不讓一個地區掉隊,實現共同富裕,也是擺在中國人面前的又一道千年難題。全國一盤棋、先富帶後富。在貴州畢節,通過廣東對口幫扶,當地擁有了自己的純種安格斯牛種群;青藏高原上,江蘇技術員帶來的種植技術,讓每畝地增收6萬元;內蒙古中國最大的沙地裏,北京專家傳授的技術,讓這裡的土豆畝産量翻了4倍;廣西大石山上,廣東帶來的種植技術,改善了這裡的生態環境,更為人們創造出幸福生活。

  湖南十八洞村的貧困,曾遠近聞名。2013年,這裡人均純收入只有1688元,因為窮,村裏200多戶人家,40歲以上的光棍漢就有37個。精準扶貧就是要攻破“等、靠、要”的思想,就是要調動群眾致富的內生動力,因村施策、因戶施策、甚至因人施策。扶貧工作隊經過調研,把獼猴桃種植列為這裡的精準脫貧産業。1000畝獼猴桃,每人每年5000元的收入。2016年,十八洞村533名貧困群眾全部脫貧。

  整部紀錄片展現了107個典型的改革故事,攝製組採訪了183位改革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證者,還挖掘了大量歷史素材,用40年來的時代歌曲、影視作品串起一段段改革歲月,旨在激起觀眾的共同記憶。

  該紀錄片在央視綜合頻道12月2日—10日20:00檔播出,每天播出兩集,央視財經頻道 12月3日—20日 21:18每天重播一集,敬請關注。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