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敞口窨井旁,他們的守護讓結局不一樣

2018-12-09 17:37:17|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編輯:劉天哲

  12月4日晚,杭州一名孕婦墜入窨井,與腹中胎兒雙雙身亡的消息刺痛了許多人的心。有網友留言説:“多希望時光能夠倒流,我一定提前守在那裏,不讓她踩到這個井蓋……”

  是啊!多麼希望這名孕婦當時繞開了這個窨井;多麼希望當時真的有人在這裡守著提醒她,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

  然而生活沒有假如。

  所幸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在類似的生命威脅前,有陌生的善意挺身而出。

  北京:小夥守護窨井並致電路政

  11月13日,北京六里橋公交站站臺上,出現一個敞著口的窨井,威脅著來往候車者的安全。一名熱心小夥雙腿叉開,站在一個無蓋窨井前,不斷地提醒路人:“小心!別踩著洞了。”

  因為他的提醒,許多步履匆匆的行人得以繞開這個危險的窨井。這個熱心小夥此後還撥打了路政的電話,通知他們來將無蓋窨井修好。目前,該窨井已被修好。

  在北京初冬的寒風中,他站在那裏,帶來了滿滿的感動和安全感!

  福建晉江:藥店店員插傘警示無蓋窨井險跌入

  2016年5月,福建晉江暴雨,路面積水嚴重,兩個窨井的井蓋被衝起。為提醒過往車輛避險,道路附近一家藥店的女店員,冒暴雨趕過去,把傘插進無蓋窨井內,充當臨時警示牌。

  插好傘後,小施發現另一窨井蓋也被衝起,她想將自己撐的傘插在井蓋處。但是她發現井蓋上無處插傘,就和環衛工把一個“積水提醒”的警示牌放到井蓋旁,不料一腳踩空,險些跌入窨井。還好被身旁的環衛工拉住。

  重慶:初二女生堅守一小時提醒路人

  2017年10月,夜晚的重慶街道上,一塊井蓋鬆動。兩個初二女生路過的時候,目擊了一位大叔當眾摔倒。她們扶起大叔後,兩個女孩做了一個看似小但很認真的決定:守在這裡,提醒所有的路人,直至事情得到妥善處理。

  兩個女孩盤腿寫下:“井蓋鬆動,注意安全”,並勸住路人,聯繫市政部門。直到一個多小時後,兩人才起身,坐公交車回家。

  路上的大人們都行色匆匆,兩個女孩卻有條不紊地組成了一道安全的防線,守住井蓋兩邊,為陌生的人們守住生命線。    

  她們説,“我們只是在履行基本的社會職責”,她們還説,“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如果沒人提醒,有人誤踩,賠上的可能不止一個小時的時間”。

  貴州興義:暴雨中做四小時“人肉路標”

  2017年7月,貴州興義遭大暴雨,一十字路口處的井蓋被大水衝開。一位熱心的中年男子因為擔心路過的車輛和行人發生危險,一直在暴雨中抱著井蓋守護了四個小時。就這樣他站成了“人肉路標”,直到晚上12點,交警趕到,他才離去。

  在採訪中,他説:“這是舉手之勞,是應該做的事。”他的義舉,守護了路人的安全,暖了網友的心,引來無數點讚。

  ……

  除了他們,還有很多很多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在看到危險的無蓋窨井時,用自己的方式“守坑”,提醒路人小心,保護路人的安全。

  那一刻,站在井口的他們,守護的不只是安全,還有人心。希望這樣的善意,以及市政部門更為有力的監督,可以讓杭州孕婦跌入窨井式的悲劇不再重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